新台灣模式要重症清零可能嗎?借鏡世界各國重症、死亡率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防疫策略與過去不再相同,中央現階段所設定的目標為「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輕症」,根據台大公衛在《新冠肺炎科學園地》提及的數據,Omicron 輕症化下致死率仍有 3.5‰,接下來台灣應該如何在這波疫情浪潮中降低重症及死亡,不妨從各國經驗來做借鏡。

Omicron 侵襲下六大洲死亡率

全球確診發生率有在下降,整體趨勢降低主要歸功於兩劑疫苗保護效益,台大公衛學系教授陳秀熙也提到:「某些國家的輕症患者可能開始已經不會通報,對於 Omicron 確診發生率之外更需要監控重症率、致死率。」

過往 Delta 致死率平均為 4.5‰,Omicron 下有稍微降低為 3.5‰,其中以六大洲來看的話,非洲國家因為醫療資源不足、疫苗施打率較低,死亡率最高為 12.43‰;大洋洲則是死亡率最低只有 0.91‰。

  • 歐洲:2.69‰
  • 北美洲:6.34‰
  • 南美洲:5.16‰
  • 亞洲:2.73‰
  • 大洋洲:0.91‰

整體六大洲發生率、死亡率趨勢疫情都是下降,陳秀熙認為:「在北美洲、歐洲可能在自然感染比例增加,逐漸達到群體免疫個案數開始下降。」

欲達到重症清零須控制確診人數

如果從英國建立模型推估發現,在所有感染個案中 87% 屬於輕症會自然康復, 只有 13% 患者會進展到非致命性肺炎,其中 6.1% 進展至急性呼吸窘迫症,如果有呼吸窘迫其中 21.9% 可能因此死亡。利用此模型進一步推估香港、日本、韓國及紐西蘭致死率及重症率。

數據來源:台大公衛學院、CDC

陳秀熙提到:「日本因第三劑施打不如預期重症率偏高,香港更為嚴重,唯獨紐西蘭致死率相對低,而台灣也是致死率極低,以重症及死亡作為疫情控制指標之下,台灣控制疫情成效極佳。」

接下來「新台灣模式」所謂的重症清零,若想達到此目標,確診個案數仍須控制在一定範圍內!陳秀熙強調:「以英國及韓國經驗推估,若每群聚感染確診人數控制小於 100 人則可達重症清零,以婚宴會館群聚感染為實例說明,在第一波感染後,我們利用 NPI 及疫苗保護力阻斷第二波及後續感染,若能控制在兩波以上確診人數在 100 以下,即不會產生重症及死亡個案。」

加強疫苗施打、特殊場合快篩

面對疫情進入新常態,疫苗仍是必要的防疫手段,公衛學者也建議:「接下來除了使用 Novavax 對未施打二劑疫苗長者施打疫苗外,八大行業及移工等場合,也應定期進行抗原、抗體快篩監測,尤其超過 300 人以上大型群聚應應規範加強施打追加劑。

因應 Omicron 傳染力高又大部分都是輕症,不再從確診數判斷疫情,以致死率、重症率為主,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提到:「接下來因應策略不再把所有病人送到醫院,醫療量能很快就會用光,當醫院被擠爆也容易發生院內感染。」

黃建賢說:「居檢所收治輕症患者隔離,不要讓大量病毒散出去,中重度才住到醫院中受到好的照顧。當病人量大的時候就需要在家休息,有病情變化再到醫院住院,這樣才好調節醫療量能。」面對新的疫情來襲,保持不恐慌的態度,民眾隨時自我提高警覺,在新一波疫情中活出健康新常態生活。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收到細胞簡訊怎麼辦?與確診者足跡重疊後該快篩嗎?
BA.1+ BA.2 重組為新變異株XE!病毒專家解析傳播力更高?
大流行後迎來慢性病浪潮?《刺絡針》:新冠康復者罹患糖尿病機率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