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20歲染疫產婦母子均不治!醫師:孕婦中重症比一般人高1.5-2 倍

孕婦_藥丸

新北市一名年約 20 歲確診孕婦,懷孕 28 週後染疫高燒送到亞東醫院,但孕婦病情惡化快速,肚子中寶寶在昨天搶救後仍不治,產婦也在今天清晨不幸病逝,在母親節前夕傳出這樣悲痛的消息!也讓不少懷孕的媽媽們相當擔憂自身健康,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提醒:「現在疫情發展速度非常快,但媽媽們不要恐慌,鼓勵孕婦做好保護措施,盡量不要群聚、公開場合、減少非必要的聚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三孕期孕婦中重症風險較高

疫情期間確實臨床上已有不少孕婦確診的個案,根據過去研究顯示,若孕婦染疫後需要住院、到加護病房、插管的比例比一起般人高出 1.5-2 倍左右,尤其是在第三孕期以後的孕婦!

黃閔照解釋:「第三孕期的孕婦要特別注意,主要是因為這時肚子隨著子宮變大會擠壓到肺部,呼吸狀況、心血管狀況可能會比較差,所以產生中重症的風險會比較高。」

依據台灣過去這段時間的經驗,確診孕婦表現還是以無症狀、輕症居多,但也需要密切觀察,若孕婦症狀出現惡化、比較擔憂會影響到腹中胎兒。黃閔照提到:「婦中胎兒氧氣都是從母親獲得,當母親獲得養份有問題時,小朋友也會跟著出現問題。」

照片檔 ID:922691860

染疫孕婦需自染產還是剖腹產?

懷孕期間出現有不適、上呼吸道症狀、發燒,要即刻就醫做檢查,因為確診及早投藥還是有些幫忙。目前指揮中心規定只要懷孕 36 週以上確診孕婦就會住院,如果本身是無症狀產婦會在醫院留觀,依照產程自然產。

但當媽媽病程開始出現變化,當有發燒、肺部浸潤、明顯變喘則可能會選擇及早剖腹,黃閔照提到:「因為在懷孕過程中治療上比較侷限,胎兒免除以後對媽媽本身會好一點,孕婦一旦發展到中度可能性的時候,最主要就是以剖腹產的方式。」

現行規範孕婦歸在可領取輝瑞抗病毒口服藥的族群,但黃閔照說:「還沒有確定給孕婦使用,目前還有些爭議再討論,主要是瑞德西韋、免疫球蛋白為主要治療策略,對於高風險孕婦比如說本身已經在居隔、跟高風險患者有接觸,當有症狀還是要提早就醫及早投藥。」

母子垂直感染比例為1-3%

萬一孕婦真的不幸染疫,小孩也一定會確診嗎?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江明洲分析:「孕婦有確診、寶寶受感染的機會是低,從文獻統計下來垂直感染約 1-3%。新生兒出生後還是會做篩檢,有些醫院採取一出生就篩檢、有些則滿 24 小時才篩檢,之後在第 48-72 小時會再進行第二次篩檢,經過兩次篩檢確定新生兒有無受感染。」

由於垂直感染確診新生兒、或是小於一個月的新生兒,確診之後不外乎發燒、呼吸喘、食慾、活動力降低,以非特異性表現為主,江明洲坦言:「垂直感染風險比較低,比較擔憂這些小孩出院以後,社區現在人人都有風險,反而擔憂水平感染的問題,照護者一定要打疫苗、勤洗手、做好防護。」

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懷孕期間及早防範,黃閔照強調:「因為懷孕中、重度風險比一般人高,還是鼓勵孕婦做好保護措施,盡量不要群聚、出沒在人多公開場合,尤其現在看到很多染疫都是吃飯、家庭群聚,造成絕大的問題,盡量不要跟不熟的人吃飯,還是要保守一點。」

此外,儘早打完三劑疫苗,降低中重度的風險,打完疫苗不只保護媽媽也保護胎兒,確診之後若沒有盡到中重症,小孩早產的風險也會降低。

1.採訪專家: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新竹馬偕紀念醫院醫務部主任黃閔照
2.採訪專家: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江明洲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想要快篩準確!醫師圖解正確採檢角度、家長幫兒童快篩四步驟
快篩陽性領不到清冠一號怎麼辦?以科學中藥調配「類清冠」救急
確診者居家照護必知!生活環境如何清消?常見問題一次秒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