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這 4 種狀況快篩會檢驗為「偽陰性」!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到達高峰,但確診人數急速攀升,身邊不少親友都傳出確診的消息,因此不管是因為有症狀、還是曾經處過確診者,人人都會使用快篩來檢測。只是專家提醒就算是快篩陰性也不代表100%沒有感染,即使染疫仍有四種可能會讓篩檢變成陰性。

4種會出現快篩偽陰性的狀況

快篩陰性不代表100%沒感染

不管是因為有症狀、還是因為有接觸到確診個案,當拿到居家快篩試劑,開始進行自我檢驗,快篩陰性似乎可以鬆口氣,但快篩陰性就可以絕對安心嗎?

高雄市民生醫院副院長林俊祐在日前高雄防疫記者會中表示:「有些可能的原因也需要斟酌考量,陰性除了真的沒有被感染,也有四種可能會讓快篩檢驗出來為陰性。」

  1. 感染時間還不夠久:病毒潛伏期其實有 3-5 天,如果剛暴露在感染源就馬上去檢驗,很可能抗原的量還不足偵測到。
  2. 採檢技術不佳:採檢的方向、時間不符合,也和說明書上要求不同,造成採檢上的失誤。
  3. 操作程序失誤:操錯程序不正確,一打開快篩試劑的時候有很多配備,一定要把說明書看清楚,一定要遵照流程來進行,步驟錯誤可能導致為陰性。
  4. 接近痊癒:無症狀感染者已經快康復,病毒抗原蛋白質的量已經從高峰大幅下降,因此檢測不到。

林俊祐強調:「快篩陰性不是 100% 排除感染,如果還是有症狀也有可能是其他致病原感染導致,對於是高風險對象,本身是有自主防疫、居家隔離的對象,建議可以在 1-2 天後可以再次進行快篩,以求精確。」

圖、胡家芸

文章內容來源:COVID-19/快篩陰性也不能鬆懈!4種染疫狀況會檢驗為「偽陰性」

延伸閱讀
想要快篩準確!醫師圖解正確採檢角度、家長幫兒童快篩四步驟
整理包/我確診了怎麼辦?還沒收到通知前必知的六大步驟
整理包/誰可以進行確診者居家照護?解隔條件為何?相關指引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