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今本土新增 50,780 例!台北市首度確診破萬例、再添 12 例死亡

新冠疫情本土案例在連日維持在 4 萬例後,今天突破 5 萬例,上升了 25% 。指揮中心今日宣布新增 50,780 例本土個案及 48 例境外移入,中重症增加 48 例,確診個案中新增 12 例死亡,年齡為 20 多歲到 90 多歲,3 例未接種疫苗。其中公布的 20 多歲死亡的新北市女性,就是日前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在亞東醫院與胎兒雙亡的孕婦,死因確認為急性肺動脈栓塞與新冠病毒感染。

指揮中心表示,今日新增之50,780例本土病例,為24,799例男性、25,964例女性、17例調查中,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歲以上。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天整體累計的病例有 370,933 人,輕症、無症狀是 370,108 人,比例是 99.77%,目前輕症、無症狀變得更多,主要是中症稍微減少,成長的速度沒有那麼快。中症增加了 34 人,減少 3 人轉到重症,所佔的比例是0.19%,那重症的比例沒變佔 0.04%,增加了 14 人,有 3 個從中症轉過來,而死亡則有 12 人,累計解隔的速度不快,只增加了 7 個。

而本土確診個案分佈遍及 22 縣市:

  • 確診數破萬縣市:新北市(16,906例),臺北市(10,283例)
  • 確診數破千縣市:桃園市(7,006例),臺中市(3,346例),高雄市(2,552例),臺南市(1,774例),基隆市(1,734例),宜蘭縣(1,279例)
  • 確診數破百縣市:新竹縣(933例),花蓮縣(759例),彰化縣(736例),屏東縣(680例),新竹市(658例),雲林縣(620例),苗栗縣(523例),南投縣(307例),臺東縣(222例),嘉義縣(216例),嘉義市(138例)
  • 確診雙位數縣市:澎湖縣(64例),金門縣(43例)
  • 確診個位數縣市:連江縣(1例)

亞東醫院與胎兒雙亡孕婦死因確認

指揮中心指出,今日新增12例本土病例死亡個案,為8例男性、4例女性,年齡介於20多歲至90歲以上,皆屬重度感染個案、10例具慢性病史、3例無疫苗接種。確診日介於4月28日至5月8日,死亡日期介於5月6日至5月8日。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天總計有 12 例死亡,在死亡個案當中年紀最輕的 20 多歲女性,這位是媒體有關注過的一位孕婦,先前有說明是在新北市的孕婦,本身有氣喘、貧血等這些慢性病史,懷孕大概 30 周,不幸就是在染疫之後有出現呼吸困難、呼吸窘迫的一個情形。

羅一鈞提到,該名孕婦後來緊急剖腹產,但胎兒沒有保住,隔日孕婦本身也過世,死亡的診斷是急性肺動脈栓塞,也有同時合併新冠病毒感染,所以將這例正式列入今天重症跟死亡的個案。

指揮中心:共病情形變多需再增開專責病房

羅一鈞指出,目前來講因為個案數持續的增加,感染的情形越來越普遍,所以有很多共病的情形,會出現這樣新冠檢驗陽性或新冠同時感染的情形,這當然也會用到我們的醫療量能,所以才會說專責病房這邊需要再增開,讓各科別可能有其他緊急狀況或需要住院需求的人,如果驗出新冠陽性也都可以有合適的隔離病房可以入住。

口服藥物開立流程簡化

針對目前本土疫情口服藥物的使用情況,陳時中今天強調,這些藥物基本上是屬於緊急使用,以往都是在醫院裡面有一些嚴重特殊狀況才需要用,那像現在這樣廣泛使用緊急使用的藥物還是第一次,而醫院原來的管理系統跟居家照護這兩個系統原來就有一點不同,所以把相關程序簡化,開放大家更容易來使用這藥物。

羅一鈞指出,目前就是讓整個文書作業能夠大幅簡化,省掉要填寫很多文件或繳回的一些程序,讓醫師可以更專注在跟病人說明相關事項,以及查閱這個病人過去的用藥裡頭,可能跟口服藥會有交互作用的部分。

防疫工作壓垮第一線醫護!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防疫工作幾乎壓垮第一線醫護人員,今天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北市聯醫工會、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等 5 醫療工會今在疾管署前表達不滿,要求正視基層困境,回應醫護質疑,並且與工會協商緊繃的人力政策。

據了解,目前醫護人力嚴重緊繃的情況下,甚至傳出有急診護理師因工作量過大,確診後反而鬆一口氣的狀況,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回應表示,平常醫療人員就很忙了,現在突然多了這麼多的病人,多了這麼多的工作,當然是很辛苦。不過他也向醫護喊話,大家已經撐了兩年多了,最後一戰把它撐過去,讓社會能夠更安全,是一個很大的貢獻。

另外,指揮中心說明,今日新增48例境外移入個案中,18例男性,30例女性,年齡介於10多歲至60多歲,感染國家為美國1例、調查中47例,入境日介於今年4月20日至5月9日。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應儘速完成疫苗接種,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下載及使用「臺灣社交距離APP」,共同嚴守社區防線。

文/孫珞軒、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確診者居家照護必知!生活環境如何清消?常見問題一次秒懂
想要快篩準確!醫師圖解正確採檢角度、家長幫兒童快篩四步驟
快篩陽性領不到清冠一號怎麼辦?以科學中藥調配「類清冠」救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