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冠後遺症導致運動能力衰退!專家建議及早開始復健訓練以恢復體能

新冠病毒感染可能引起咳嗽呼吸困難、低血氧等症狀的肺炎,雖然在目前關於新冠肺炎的診斷和治療已經有相當多的研究,但關於新冠肺炎長期後遺症的數據相對少。專家指出,許多 COVID-19 重症患者在染疫數個月之後仍出現運動能力下降的情況,因此即便康復出院後,也應進行早期的復健治療來恢復體能。

刊登於《呼吸研究》(Respiratory Research)期刊上的一篇文獻中,研究人員對 105 名 COVID-19 重度肺部感染者進行心肺運動測試(CPET)、肺功能測試、心臟超音波和骨骼肌質量評估,在染疫後 3 個月有 35% 的人出現運動能力受限的情況,這與肺功能下降、骨骼肌質量和功能減退有關。研究人員得出結論,對嚴重 COVID-19 肺部感染後運動能力受損的患者來說,進行適應性復健可能有助於減少這種疾病的後遺症。

而發表在《歐洲呼吸期刊》(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上的一項研究結果也發現,COVID-19 嚴重肺炎患者染疫後 3 個月,有一半的患者運動能力下降。研究人員指出,心肺運動測試是進一步剖析患者體能下降和體能性呼吸困難的有用工具,而體能失調可能是嚴重新冠病毒感染後運動能力受損的主要原因,這些發現表明了對 COVID-19 嚴重肺炎患者進行早期復健介入的重要性。

由於運動有助於新冠肺炎的後遺症,專家建議將運動作為非藥物的治療策略,尤其是針對肌肉無力、體能受限、疲勞和運動耐力降低的患者,力量訓練(Strength Training)已被廣泛證明可逆轉虛弱的情況並恢復身體功能。事實上,力量訓練賦予肌肉與骨骼多方面的益處,改善肌肉形態和神經系統與肌肉的協調,並調節全身代謝。

可採取的力量訓練像是「漸進式阻力訓練」(progressive resistance training, PRT),接受訓練者以對抗某種阻力的方式,鍛鍊自己的肌肉。所施用的阻力強度,會隨著受訓者的肌力增強逐漸增加。漸進式阻力訓練通常 1 週進行 2 到 3次,利用拉背機等機械式器材、啞鈴等訓練工具或簡單的彈力帶,進行中度至高強度的訓練。

不過,因為 COVID-19 後遺症患者由於疲勞、機能失調和對運動強度的耐受性降低,可能會不願意進行訓練。因此,無論是激勵自己或其他人開始訓練是一個關鍵挑戰。然而,一旦開始進行,訓練將成為一個愉快、有趣的活動且有助於建立習慣並改善健康。對於 COVID-19 後遺症患者來說,保持動機和追蹤訓練強度至關重要,在當下能力所的範圍內訓練,並在每次體能訓練之間保留足夠的休息與恢復時間,從而避免過度訓練,也是應該特別注意的部分。

文/孫珞軒、圖/吳翌華

1.參考文獻:Identification of factors impairing exercise capacity after severe COVID-19 pulmonary infection: a 3-month follow-up of prospective COVulnerability cohort
2.參考文獻:Exercise capacity impairment after COVID-19 pneumonia is mainly caused by deconditioning

延伸閱讀
COVID-19/染疫後如何重新開始運動健身?運動醫學專家告訴你 4 階段體能恢復指南
體重隨疫情直直升!居家防疫不愛運動?營養師傳授3招降低熱量
Are you ready?防疫又健身的居家運動 楊晨教孩子這樣動長高不長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