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開放海外購買快篩試劑!6月30日前每人限購100劑

國內爆發購買快篩搶購潮,為了民眾方便,食藥署方便即日起至今年 6 月 30 日前,輸入個人自用之「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每人不超過 100 劑,免申請專案核准。

惟考量疫情升溫,對於快篩試劑的需求遽增,食藥署為便民防疫,規劃輸入個人自用新冠病毒檢驗試劑彈性措施,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指出:「每個人限一次申請,總量不超過一百劑,時間到 6 月 30 日,不需要專案申請,由海關放行通關,申請者選購家用的是快篩試劑產品,不一定要經過 EUA ,但如果未來結果有疑慮就需要自行負責,此外,這些試劑也不能販售。」

民眾自國外輸入個人自用之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以每人限一次不超過 100 劑,無須向食藥署申請專案核准 ,可直接由海關放行通關,民眾自行購買的檢驗試劑僅供個人防疫使用,不得販售。吳秀梅提醒:「不是醫療器材商都不能販售,依照醫療器材管理法處以 3-100 萬的罰鍰。」

針對為什麼會放寬制定只能再 6/30 以前購買,考量的依據為何?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主要是這段時間快篩需求比較高才有這樣彈性措施,一個人一百劑非常夠用,未來視以後狀況再說。」

指揮官陳時中則補充:「主要是這段時間需求量比較高,管制放鬆不代表是常態,如果時間接近大家還有這樣需要性是可能再延期,但之後還是實名制應該也會有比較的準備。」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確診 Omicron 多為無症狀與輕症不用擔心? 一次看懂新冠肺炎後遺症
想要快篩準確!醫師圖解正確採檢角度、家長幫兒童快篩四步驟
確診者居家照護必知!生活環境如何清消?常見問題一次秒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