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防疫政策將調整!指揮中心研議密切接觸者打滿 3 劑免隔離、65 歲以上快篩陽即可投藥

近日中央與地方正在研議,針對打完 3 劑疫苗密切接觸者,是否放寬隔離的強度?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基本上打完 3 劑疫苗的人,會放寬的方向應該就是「0+7」,不過至於那 7 天是自主防疫還是自主健康管理,各縣市政府有不同意見,指揮中心會做完相關的配套才會予以定案。

陳時中提到,昨天跟今天指揮中心與相關專家還有地方的首長、地方的衛生局一起來討論,這兩天討論當然沒有一下就完全達成共識,後續還有一些配套需要整理。主要在今天早上的討論是兩個議題,一個是關於在居家隔離裡面,如果有像是打完 3 劑疫苗的人,是不是可以放寬隔離的強度?

陳時中說,這個議題目前還是沒有完全達成共識,有人認為說要更鬆一點,等於希望這些打完 3 劑疫苗的人完全進到「0+7」,做一個低度管制,但有共識的部分是大家一致認為在行政上面的負擔一定要減低,強度盡量放鬆,指揮中心也會研議相關的一些配套想法,大概明天之後會來公布。

陳時中強調,現在談的是所謂的居家隔離者,現在只有同住的親密接觸者,那有些打過 3 劑疫苗的人,相關管制可以來放鬆,可以進行自主防疫 7 天或者是自主健康管理 7 天,但這兩者強度就略有不同,大家對於這個強度都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陳時中說明,為什麼還是要稍微管制一下,因為這裡面的親密接觸者,像是在高雄統計有一成多的陰轉陽,那指揮中心討論以往的資料也顯露出有相當的比例,同住家人陰轉陽的比例仍高,那一下全部都放開來,對防疫是否會有影響?不過大家都一致認為要放比較鬆,大概只有一個縣市認為說要維持原來的,那大部分的縣市都認為要放鬆,而鬆到什麼程度大家的看法各有不同。

陳時中表示,這兩個方向他都不是特別堅持,因為這裡面畢竟還是要可行性高,大家一起願意做,那成效才會出來,所以結果都尊重。基本上方向就是把打完 3 劑疫苗的人,做類「0+7」的放鬆,不過至於那 7 天是自主防疫還是自主健康管理,各縣市政府都有充分表達意見,指揮中心會做完相關的配套才會予以定案。

另外一個討論到的議題,是 65 歲以上者,非原來 3 類對象,快篩陽性經醫師評估則可以投藥,為現階段疫情防治的重要手段,來降低重症的死亡。陳時中表示,這個方法最主要就是在 65 歲以上若快篩陽,不跟所謂的確診綁在一起,把它切割開來,快篩陽性經醫師評估就可以處方給予藥物,基本上這一點大家算是有共識的。

陳時中說,至於快篩是不是要跟確診綁在一起,大家今天的意見很多,有一個縣市提出蠻有建設性的想法,指揮中心會跟法制單位再來做一些討論。不過基本上,在 65 歲以上快篩陽性經醫師評估可以投藥,這件事今天有共識,研議相關配套之後就會公布來實施。

對於 3 類對象快篩陽性經醫師確認部分,指揮中心今天補充說明,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接到一些兒科醫師的反應,2 歲以下的幼兒雖然說並沒有這個年齡合適可以使用的快篩試劑,不過在實務上的操作面,確實也是有這 3 類對象是 2 歲以下幼兒,家長自己用手邊的快篩,或者去購買最近有食藥署認證的唾液快篩,就幫小朋友快篩,小朋友可能也有一些相關症狀,所以做完之後陽性,希望由醫師來確認結果就可以直接判定為確診,不需要再去做PCR。

羅一鈞提到,經過內部討論之後認為,雖然幼兒不符合快篩試劑適用的年齡,但是因故如果仍然接受了快篩檢測的話,會尊重醫師的評估跟裁量。如果經醫師評估,透過遠距看診方式,確認這個快篩陽性的結果,而且醫病雙方能夠達成確認共識的話,就依照醫師的裁量來認定,也屬於確診。

羅一鈞說,也是要請醫師在後續完成這個上傳結果跟通報的程序,就可以讓這個小朋友被判定為確診,然後也不需要再額外去安排做 PCR 這個程序,這算是一個例外的情形,指揮中心現在認定會尊重醫師的裁量,來減少父母為了 2 歲以下幼兒做 PCR 奔波的困擾。

文、圖/孫珞軒

延伸閱讀
確診者居家照護必知!生活環境如何清消?常見問題一次秒懂
想要快篩準確!醫師圖解正確採檢角度、家長幫兒童快篩四步驟
快篩陽性領不到清冠一號怎麼辦?以科學中藥調配「類清冠」救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