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 竟成夜尿推手!藍光加速腦功能失調和夜間多尿 熟齡男性求診率增三成

睡前滑手機是許多人的生活習慣,但你知道嗎?這樣的生活習慣造成腦功能和尿事都出問題!3C 藍光不停刺激交感神經系統興奮,導致抗利尿激素(ADH)的腦下垂體無法順利啟動,造成夜間多尿須不停起床如廁,近年更有年輕化趨勢,不得不當心。

53 歲的趙先生是多屏族,下班後愛看電視職棒轉播,還會邊開電腦工作,睡前也會不停玩手機。這一年來,總被半夜多次的尿意而打斷,而且尿量還非常多,導致白天精神不濟,黑眼圈上身,身體變差,工作頻出錯,甚至差點出車禍,前往泌尿專科就醫後,被診斷為「夜間多尿」。

藍光使抗利尿激素分泌失調,成多夜尿的隱形推手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廖俊厚醫師表示,「晚上起床尿尿 2 次以上就可能對睡眠造成困擾,而這些人當中近九成有夜間尿量大於整天 1/3 的情形,即所謂的夜間多尿」。夜間多尿成因多,包含老化、腦下垂體功能失調、膀胱儲尿能力變差、慢性疾病、睡眠或情緒問題,近年又發現「睡前 3C 成癮」是夜間多尿症的新興危險因子。

由於 3C 藍光會不停刺激交感神經系統興奮,在即將入眠時的影響更甚,使得負責分泌抗利尿激素(ADH)的腦下垂體無法順利啟動,導致患者因夜間多尿須不停起床如廁。

研究發現,夜間多尿可被視為大腦下視丘晝夜節律功能障礙,3C 藍光會刺激大腦活動,而呈現清醒狀態,使得睡眠週期延後,連帶影響腦下垂體荷爾蒙分泌功能失調,長期下來導致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使睡覺時尿液無法濃縮而尿量無法減少,造成夜間多尿,不得不起來如廁,導致睡眠不停被打斷甚至失眠。

3C 依賴度高加上人口老化,夜間多尿人口有年輕化趨勢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秘書長王弘仁表示,現代人 3C 依賴度高,加上台灣人口老化,預期未來罹患夜間多尿的人口會越來越多,且治療需求有年輕化趨勢。

王弘仁解釋,當睡前使用 3C 產品,強烈藍光刺激交感神經興奮活耀,會讓大腦以為還不需要進入睡眠而導致晝夜生理時鐘平衡紊亂,使腦下垂體功能受損,「儘管只是多玩 5 分鐘都有影響!」因此呼籲民眾「如果有夜間多尿狀況,要思考是否是睡前捨不得放下 3C 產品所造成的文明病。」

夜間多尿本身雖不致命,但對身心健康及生活品質的影響嚴重,且與三高、慢性疾病息息相關,國際泌尿科醫學界已呼籲夜間多尿症應以公衛問題來正視、積極宣導並促進解決,否則恐演變成流行文明病!

夜間多尿增死亡風險,逾 50 歲熟齡男求診率增加三成

推估目前台灣 40 歲以上患有夜間多尿症的人數至少超過 450 萬人,超過新北市的總人口數!

王弘仁表示,由於民眾對夜間多尿的認知不足,導致就醫率不高,調查顯示平均每10人僅有1人為此疾病求助泌尿科醫師。廖俊厚分享,與 5 年前相比,因不堪夜尿困擾而就醫的 50 至 60 歲熟齡男性,明顯增加 20% 至 30%,治療需求有年輕化的趨勢。

實際上,患者的生活品質可能因精神和身體健康下降而嚴重受損,主因為「中斷睡眠起床如廁」,造成包括心血管疾病風險、心情沮喪、焦慮,甚至認知及記憶障礙。而患者夜晚起床如廁跌倒和骨折的風險增加,進而造成死亡率也較高。

王弘仁提醒,夜尿多尿是可被控制的文明病,求助泌尿專科醫師診斷是第一要務!同時須控管生活方式,例如:睡前 6 小時減少水分攝取、睡前不要飲用酒類、含咖啡因飲品及減少睡前 3C 產品使用,但隨著症狀的變化,這些措施恐不足應付,因此遵醫囑按時接受藥物治療調節荷爾蒙則相當重要。

目前已有口服的合成抗利尿激素藥物,睡前補充可有效改善夜尿症狀,研究顯示抗利尿激素藥物可減少高達 5 成以上的夜尿次數,並增加 2 小時以上的連續睡眠時間,提高睡眠品質,精神狀態也有顯著改善。

1. Mei Huang Huang, Aih Fung Chiu, Chung Cheng Wang, Hann Chorng Kuo. Budiwan Sumarsono, Jar Jar Jong (2012). Prevalence and risk factors for nocturia in middle-aged and elderly people from public health centers in Taiwan. Int Braz J Urol. 2012; 38: 818-24;
2. 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How Blue Light Affects Kids’ Sleep.
3. Cajochen C, Frey S, Anders D, Späti J, Bues M, Pross A, Mager R, Wirz-Justice A, Stefani O. (2011). Evening exposure to a light-emitting diodes (LED)-backlit computer screen affects circadian physiology and cognitive performance.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 110, 1432–1438, 2011. doi:10.1152/japplphysiol.00165.2011.
4.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林煜軒研究團隊 (2019, March): Development of a mobile application (App) to delineate “digital chronotype” and the effects of delayed chronotype by bedtime smartphone use. Journal of Psychiatric Research.
5 .Lori A. Birder and Philip E.V. Van Kerrebroeck, (2019, November). Pathophysiological Mechanisms of Nocturia and Nocturnal Polyuria: The Contribution of Cellular Function, the Urinary Bladder Urothelium, and Circadian Rhythm, Urology, 133,24-33
6. Jeffrey P. Weissa, Karel Everaertb, (2019, November). Nocturia: Management of Nocturia and Nocturnal Polyuria. Urology, 133,24-33
7. Po Ming Chow, Shih Ping Liu, Yao Chi Chuang, Kyu Sung Lee, Tag Keun Yoo, Limin Liao, Jian ye Wang, Ming Liu, Budiwan Sumarsono, Jar Jar Jong (2018). The prevalence and risk factors of nocturia in China, South Korea, and Taiwan: results from a cross sectional, population based study. World Journal of Urology (2018) 36:1853–1862
8. 內政部戶政司人口統計資料庫: 全台共 2,321 萬人;新北市人口數為 397.5 萬 (2022.4)
9. 吳銘斌 MD,PhD (2015). 下泌尿道症狀群不只是下泌尿道的疾病
10. 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Nocturia or Frequent Urination at Night.
11. G. LOSE, A. MATTIASSON, S. WALTER, O. LALOS, P. VAN KERREBROECK, P. ABRAMS AND R. FREEMAN (2004). CLINICAL EXPERIENCES WITH DESMOPRESSIN FOR LONG-TERM TREATMENT OF NOCTURIA. The Journey of Urology Vol. 172, 1021–1025, September 2004 , USA

文/賴以玲、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夜尿頻繁是腎虛?全台 450 萬人深受其擾 暗藏致病危機快就醫
夜尿超過 2 次、尿量又多可能是「多尿症」!醫師一次詳解夜間多尿症狀、治療、預防
滑手機不只傷眼而已!美最新研究:藍光可能造成認知功能下降、壽命減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