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超過 2 次、尿量又多可能是「多尿症」!醫師一次詳解夜間多尿症狀、治療、預防

晚上常常習慣起來跑廁所,可別真的覺得是個「正常習慣」,正常的睡眠是不應該被打斷的,所以需要醒過來上廁所本身就是一件不太正常的事情。

晚上起來尿尿很不正常嗎?到底什麼是夜尿?

夜尿簡單來說是指晚上睡覺時必須起來上廁所,只要出現 1 次都可以算是「夜間的排尿」。

不過通常只有 1 次的情況下,泌尿科醫師會認為「還算可以接受」,像是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秘書長王弘仁就表示,1 次通常還不太會影響睡眠,可能是睡前水喝太多造成、或是老化造成的自然退化;但如果超過 2 次以上,那就要特別注意。

根據國際尿失禁房協會(ICS)定義,夜尿是指「尿意強烈到中斷原來的睡眠而醒過來,這樣的情形一個晚上至少 2 次以上」,當這種情形發生,就要強烈懷疑身體可能有其他的疾病;而 2 次以上的夜尿就可能會影響到睡眠品質,所以即使沒有其他不舒服,也建議要改善。

為什麼我會有夜尿?造成夜尿的原因?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廖俊厚表示,其實造成夜尿的原因非常多,有可能是疾病引起,有可能是荷爾蒙失調,而疾病也不只一種,所以診斷起來很複雜,要先排除掉不同的狀況。

  • 睡眠期間身體製造的尿液過多:主要是荷爾蒙失調,抗利尿激素分泌過少引起。
  • 膀胱儲存尿液的能力變差:除了老化之外,也可能是因為膀胱過動症、神經性膀胱、攝護腺肥大等疾病引起。
  • 內科疾病引起:例如心血管疾病患者、腎臟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容易有水腫現象,晚上平躺時,水分回流到腎臟,就容易夜尿。
  • 睡眠障礙例如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因為腦部缺氧而無法分泌抗利尿激素,引起夜尿。

夜尿跟「夜間多尿」有什麼不一樣?夜間多尿的症狀?

而除了夜尿讓人困擾之外,其實還有一種狀況是「夜間多尿」,也就是不只晚上會起來尿尿,還尿非常多!

  • 65 歲以下:夜間總尿量大於全日總尿量的 20%。
  • 65 歲以上:夜間總尿量大於全日尿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如果每天的尿量大約是 1800~2000 cc 左右,那 65 歲以下只要夜間尿量超過 360~400 cc,65 歲以上只要超過 600~700 cc,其實就算是夜間多尿。而如果以一個養樂多瓶為 100 cc 來計算,尿量只要超過 4 瓶就算是多尿了。

夜間多尿的原因是什麼?

王弘仁說,通常在晚上時因為要睡覺,身體會分泌抗利尿激素,讓尿量減少、尿液濃縮,如果夜間尿量還非常多,通常是因為抗利尿劑素分泌不足的關係。「這算是比較好治療的狀況,只要調節荷爾蒙就可以了。」

夜間多尿要怎麼保養?

王弘仁表示,有幾招可以改善夜間多尿的狀況:

  • 睡前 4 小時內避免喝水與刺激性的飲品如茶、咖啡、酒精及水分過多的水果。
  • 睡前先將尿液排空
  • 黃昏、夜間時可以先去運動,幫助排汗、減少排尿。
  • 有水腫狀況的人可以在睡前穿上彈性襪,減少水腫的狀況。
  • 日夜溫差或是太冷的時候可能會刺激分泌尿液,睡覺時要注意保暖。

要怎麼治療夜間多尿?

如果真的情況比較嚴重,需要藥物介入,王弘仁也表示,目前已有口服合成抗利尿激素藥物,類似體內的荷爾蒙,可以代替抗利尿激素來調節尿液的分泌,據歐美研究顯示,可減少高達 5 成以上的夜尿次數,並增加 2 小時以上的連續睡眠時間,提高睡眠品質,精神狀態與活動也會有顯著的改善。

夜間多尿可能會造成什麼問題?

臨床上常發現許多長者因為身體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導致夜間需要多次起床如廁,恐提高因精神恍惚或手腳無力跌倒的機率,對生命產生很大的威脅。此外,因為多次如廁影響睡眠品質,精神狀況也會相對變差。再者,多次起床如廁不只對患者自身產生影響,臨床上也發現對於枕邊人的影響非常大,因多次起床如廁,影響枕邊人的睡眠品質,許多患者因而與另一半分房或分床睡,間接影響到夫妻感情的和諧。

夜間多尿跟尿崩症有關嗎?

廖俊厚說,夜間多尿跟尿崩症很相似,都是因為荷爾蒙失調的關係,尿崩症也可以用抗利尿激素的藥物來治療,但成因還是有細微的不同。「不過尿崩症也是需要治療的疾病,還是建議可以就醫。」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夜尿」提升死亡風險!4大原因讓尿意打斷睡意一定要治療

睡不好最大原因是夜尿症!你是全日多尿還是夜間多尿?4 種分類先判別再就醫

「夜尿頻繁」泌尿系統卻正常?你該檢查「呼吸」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