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輔助 CBT 心理治療有助緩解憂鬱症!心理健康專家:增進弱勢照護與治療靈活性

認知行為治療(CBT)是一種心理治療的取向,用有目標、系統化的對話,解決喪失功能的情緒、行為與認知問題。許多研究證實,CBT 能有效處理不同種類的情緒困擾,像是憂鬱症焦慮症、強迫症等,療效甚至與藥物相當。不過,由於 CBT 需要透過大量的對話來進行,這對患者需要長時間的療程,持續的意願可能隨之遞減,而對精神科醫師、心理師而言,CBT 會談中涉及許多重複及結構的程序,這會在需要更加專注的重要治療元素上,佔用掉更多的時間與精力。

除此之外,在疫情流行期間,CBT 也被運用在減少 COVID-19 患者的憂鬱和焦慮,遠端的專業心理介入,對疫情時期的精神健康照護也有幫助。因此,科技輔助的心理治療,對於無論是智慧醫療、遠距精神醫學與未來心理照護都有極其重要的影響。

囊括弱勢族群的心理治療研究

根據近期刊登於《美國醫學會》(JAMA Network Open)期刊上一項研究表明,憂鬱症患者的心理健康,可能受益於參加為期 12 周由電腦輔助的 CBT 治療。這項研究除了使用數位科技輔助之外,更加值得注意的是,研究囊括了許多通常未被納入先前電腦輔助 CBT 的弱勢族群,例如低收入、教育程度有限、沒有太多網路與科技使用經驗的受試者。

據了解,研究團隊從位於肯塔基州鄉村的路易斯維爾大學附屬診所招募了 175 名憂鬱症成年人。在 175 名研究參與者中以女性為主(84.5%),包含少數族裔成員(39.6%),受過大學教育的成年人(74.6%),年收入低於 30,000 美元的成年人(61.5%)和沒有網路可使用的成年人(29.8%)。對於沒有網路可使用的參與者,研究人員為其提供了筆記型電腦和基本的網路服務。

參與者被隨機分配接受 12 週的常規精神照護或 12 周的常規精神照護加上一項稱為 Good Days Ahead 電腦輔助 CBT 程式。該程式由 9 個多媒體課程組成,涵蓋了 CBT 治療的核心概念,例如識別負面的想法,與將負面想法重新導向正面想法發展的能力。此項電腦課程也搭配多達 12 次支持治療性的電話會談,由碩士級的臨床心理健康專家所提供。至於常規精神照護可能包括心理治療和抗憂鬱藥物,許多參與者在研究開始時沒有接受過任何一種治療。

12 週後,與常規精神照護相比,接受電腦輔助 CBT 者的憂鬱症症狀改善更加顯著,在病人健康狀況問卷(PHQ-9 )檢測中,接受電腦輔助 CBT 的組別平均 PHQ-9 評分為 8.6,常規精神照護組評分為 11.1。此外,接受電腦輔助 CBT 的參與者中有 27.3% 憂鬱症緩解(定義為PHQ-9評分低於5),而常規精神照護組僅約 12%。在 3 個月和 6 個月的隨訪,CBT 組的 PHQ-9 仍然較常規精神照護組低,表明該電腦輔助的 CBT 具有持續性的效果。

電腦輔助 CBT 療法可使許多人受益

該研究主要作者、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精神醫學教授和憂鬱症中心主任賴特醫師(Jesse Wright)表示,研究發現希望能強化 CBT 作為一種適應性強的療法,可以使任何人獲得幫助。

總體而言,臨床心理健康專家平均花了 164 分鐘與患者透過電話交談, 賴特醫師指出,他認為臨床心理健康專家非常喜歡這個電腦程式,因為它可以完成許多需要在 CBT 會談期間重複的結構化任務,例如教患者某些行為技能,這節省了時間,可以將精力投入到 CBT 的更多互動元素上,例如角色扮演。

賴特醫師強調,一定程度的互動對於 CBT 療法至關重要,市面上有許多運用 CBT 概念的自我引導程式,但沒有任何程式或軟體可以與人類治療師的同理心或靈活性相提並論。他提到,電腦 CBT 程式的使用搭配電話的專業心理支持,類似的混合式 CBT 策略也能夠搭配遠端視訊的專業心理支持,可能會進一步提高療效。

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耶魯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副教授、耶魯大學心理治療發展中心主任基盧克博士(Brian Kiluk)表示,這些新發現已經達到了這樣的程度,確實令人鼓舞,電腦化的 CBT 在臨床試驗中是有效的,現在正在建立更多證據證明它在現實世界中也同樣有效。

基盧克博士提到,他一直在門診治療中心對物質使用障礙患者進行類似的研究,測試基於電腦的 CBT 治療。在進行臨床試驗時,他也確保試驗參與者具有多元性,甚至包含緩刑或假釋的患者。他表示,數位化的 CBT 很棒,因為它增加了照護的可用性和靈活性,然而他也提醒,當我們開始更廣泛地使用這項技術時,仍然需要注意數位落差所造成的影響。

文/孫珞軒、圖/黃懷賢

1.參考文獻:Effect of Computer-Assisted 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 vs Usual Care on Depression Among Adults in Primary Care

延伸閱讀
疫情下焦慮與憂鬱程度大幅增加!身心科醫師教你 7 招快速緩解情緒
憂鬱症是什麼感覺?如何自救?精神科醫師分類、治療、症狀
你也得了「疫情憂鬱症」嗎?沒食慾、身體動不起來……原來是新冠疫情影響自律神經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