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服用 Paxlovid 後復發很常見嗎?專家:若有症狀出現趕快做篩檢

日前指揮中心表示,國內已經有接到幾個案例,接受輝瑞口服抗病毒藥物 Paxlovid 治療,在 5 天服藥完症狀已經改善之後,症狀又再度復發,甚在在檢測時發現陰轉陽的情況。對於此類情況,美國 Mayo Clinic 的研究人員分析了 483 名接受 Paxlovid 治療患者的結果,發現有少數人出現 COVID-19 反彈症狀,研究人員表示,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原因。

5 月底時,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就提醒,服用 Paxlovid 的人,可能會再次出現症狀,這些症狀通常是輕微的,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出現嚴重到需要將人們送醫救治的情況。她強調,藥物治療的益處超過反彈或復發的潛在風險,不過 CDC 也建議出現反彈的患者再隔離 5 天,並戴口罩至少 10 天。

輝瑞公司的臨床試驗發現,有 1% 至 2% 的患者出現反彈,不過許多傳染病專家認為,在現實世界中,這個數字要高得多。對此,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也強調需要緊急處理這個問題,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仍在努力理解這個逐漸受到外界關注的謎團,因為沒有人知道它有多普遍,以及造成這種情況的實際原因。

Mayo Clinic 也針對此現象進行研究,並將研究結果發表在《臨床傳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上。研究顯示,整體來說 Paxlovid 治療使研究中的每個人都受益,所有人都康復了,包括出現反彈症狀的患者,這些症狀通常是輕微的。Mayo Clinic 傳染病醫師和研究員沙赫(Aditya Shah)指出,反彈現象在患者中並不常見,經歷反彈症狀的只有 4 個人,僅佔該組研究參與者的 0.8% ,且他們都在沒有額外 COVID-19 相關治療的情況下迅速康復。

該研究將重點放在 4 名出現反彈症狀的患者身上,一名具有冠狀動脈病史的 75 歲男性患者,在治療 19 天後咳嗽和肌肉酸痛加重。一名患有高血壓和腎臟疾病的 40 歲女性患者,在治療 6 天後出現疲倦和喉嚨痛。一名患有高血壓的 69 歲男性患者,在治療 10 天後出現流鼻涕和咳嗽症狀,一名具有前列腺癌、高血壓和高膽固醇病史的 70 歲男性患者,在治療 10 天後出現明顯的鼻竇充血症狀。

為什麼會出現反彈或復發?

研究人員認為,一種可能的解釋是,新冠病毒的複製可能引發了繼發性免疫反應,表現為輕微的 COVID-19 症狀,建議進一步的前瞻性研究來清楚回答這個問題。研究人員指出,所有 4 名出現反彈症狀的患者都有多重的健康問題,這些因素已被證實會使康復過程複雜化。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艾倫·戴蒙德愛滋病研究中心主任、台裔病毒專家何大一自己在服用 Paxlovid 後經歷反彈症狀,於是開始對 Paxlovid 進行研究。他表示,對 Paxlovid 的抗藥性很容易在實驗室中產生,在其尚未發表的研究中,他的團隊已生成了多種新冠病毒變異株,這些變異株即使在高濃度 Paxlovid 下仍然持續成長。

此外,何大一指出,Paxlovid 的半衰期非常短,這代表藥物不會在體內停留很長時間,病毒沒有被藥物殺死,但會阻止病毒的複製。所以患者體內仍然有病毒存在,對於病毒學家來說,首先想到的可能性,是一旦藥物被代謝掉,病毒就可能會再次活躍起來。

何大一目前正在進行研究,以確定 Paxlovid 常規的 5 天治療週期是否足夠,減少反彈病例出現的可能方法是延長患者服用 Paxlovid 的天數。如此一來,輝瑞公司將不得不進行新的研究,以確定需要多少的額外治療天數,以及在這種情況下藥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目前輝瑞公司正在評估是否進行相關研究,以便瞭解特定族群是否需要更長時間的藥物治療。

何大一提到 10 個反彈的病例中,有 2 人在復發後將病毒傳染給家中的其他人,他說,有人出現陰轉陽的情況,這非常令人擔憂。對此,何大一建議,如果有任何症狀再次出現,無論症狀多麼輕微,無論是否服用 Paxlovid ,都應該盡可能頻繁使用快篩試劑,最好透過 PCR 檢測來確認是否再次轉為陽性,以避免傳染給其他人的風險。

文/孫珞軒、圖/黃懷賢

1.參考文獻:Rebound Phenomenon after Nirmatrelvir/Ritonavir Treatment of Coronavirus Disease-2019 in High-Risk Persons
2.參考文獻:Here’s What Scientists Know About Paxlovid Rebound

延伸閱讀
口服抗病毒藥物 Paxlovid 治療後症狀復發?專家:應注意傳染風險
抗病毒藥物 Paxlovid 誤用恐導致抗藥性問題?專家:不應擅自停藥或囤積藥物
確診後我能吃抗病毒口服藥嗎?輝瑞Paxlovid 有十大類禁忌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