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採購第三代天花疫苗防「猴痘」!接種對象以三大類為主

猴痘疫情向各國散過,全球至今確診病例已經超過 3200 例,世界衛生組織也正在評估是否將猴痘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疾管署昨已將猴痘正式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在今日記者會中證實:「我國正在洽談第三代猴痘疫苗,不過這個疫苗世衛組織並不建議大量接種。」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所引起的罕見傳染疾病,與天花病毒同屬正痘病毒屬,接種天花疫苗能提高保護力至約 85 %,從猴痘疫情延燒後國內已著手進行採購第三代天花疫苗。

周志浩表示:「第一代天花疫苗屬於活性疫苗,產生的副作用比較多一些,第三代用的不一樣,雖然也是減毒疫苗,但打進去病毒在體內不會反殖,還是誘發免疫反應,相較之前第一代、第二代是可能在體內繁殖,另外還有一種細胞疫苗仍在研發階段。」

目前台灣已經在接洽第三代的疫苗,周志浩透露:「還是有些第一代疫苗,主要是戰備作使用,若要打盡量使用新的疫苗,目前第一代疫苗不考慮使用。」若我國出現病例,尚未取得第三代疫苗前,也有疫苗可應急。

周志浩強調:「猴痘疫苗並不建議做大規模接種,不會有分年齡層的規劃,如果要施打也是醫護人員、實驗室的檢驗人員、短時間接觸過後的密切接處者為主。」

國內將猴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以後,若患者出現頭痛、發燒和呼吸道症狀,接著出現皮膚疹,以及淋巴腺腫等,臨床醫師須高度懷疑,儘速通報及取得檢體做診斷,防止猴痘疫情侵台。

莊人祥額外補充:「台灣自 1955 年起就未曾再有天花病例發生,因此自 1979 年起即停止接種,故該年以後出生之臺灣民眾均為未接種族群。」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台灣疑似猴痘個案已排除!莊人祥:未來將列第二類法定傳染病
美國買天花疫苗防範猴痘疫情!台灣45歲以上長者都曾打過
英已累計 7 人感染「猴痘」!患者曾前往西非,專家:透過密切接觸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