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手臂都會留疤?連專業醫師也難辨「牛痘、卡介苗」疤痕

猴痘與天花病、牛痘病毒同屬正痘病毒屬,依台灣現齡43歲以上民眾都曾接種過治療天花的牛痘疫苗,對猴痘具有一定程度的保護力,但接種後手臂產生的疫苗疤痕,很常跟卡介苗搞混,讓民眾心惶惶。

牛痘、卡介苗難辨認

台灣出現首位猴痘案例,讓「牛痘疫苗」也跟著引起關注。疾管署說明曾接種牛痘的手臂,應當有較大的痘疤,多呈現輻射狀,大多數有2痘疤,也有接種在大腿外側的。另外,卡介苗疤多在左上臂三角肌中央,疤痕較小。

不少民眾身上都有2個疤痕,一個較大且呈現凹陷的情形,另外一個為較小的凸起硬塊,像卡介苗疤痕。許多醫師對照疾管局資料區分,仍一頭霧水。

許多民眾身上有多處疫苗疤痕,紅圈處為牛痘疫苗疤痕,許多醫師也難以辨認。醫師提供

疤的型態多變,往往跟「疫苗的種類」和「個人體質」有關,茂盛醫院皮膚科醫師鍾佩宜指出,最為知名的就是「牛痘」,一般感染後會在皮膚出現水泡、結痂脫落,疫苗疤比較輻射扁平狀。

但「卡介苗」所預防的結核病,感染後則容易形成局部肉芽腫,因此疫苗疤多呈現凸起狀。其中疫苗疤痕也跟個人體質有關,如果組織缺損容易增生或是屬於不會癒合的類型,形成的疤痕也會難以辨認。

打疫苗一定會留疤?

民眾好奇為何麼同樣是打疫苗,有的人會留疤,有的人卻不會?甚至觀察疫苗疤的型態,有的是凸狀疤、有的是凹陷疤,有的是點狀疤,有的卻是放射狀。

鍾佩宜指出,牛痘和卡介苗都是使用減毒活性疫苗施打到皮膚使之感染,往往在接種時已經傷及真皮層,產生免疫發炎反應,皮膚無法長回原先狀態,內含的膠原蛋白也漸漸變成纖維組織,導致局部皮膚下陷、收縮的情形,形成疫苗疤。

鍾佩宜說明,早期政府徹底執行全民施打牛痘疫苗,得以讓天花病毒在台灣消失,直到民國68年之後,天花疫情完全被消滅時,即停止施打牛痘疫苗施打作業,但年齡43歲以下年輕醫師難以憑經驗判斷疫苗疤痕。

醫師呼籲,臨床較難透過疤痕去分辨打進去的疫苗菌種,加上目前醫學仍存疑,打過牛痘疫苗者未必代表對猴痘有極高的保護力,能要小心防範。若是尚未接種的人,避免與他人皮膚、體液接觸,避開接觸野生動物,無須過度憂慮。

文/謝承恩、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