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父母從屏東北上接機感染BA.5!專家提醒:長車程不適合戴N95

BA.4、BA.5 在國際上再度引起一波疫情!國內又出現第二起 BA.5 家庭群聚,主要都是因為到機場接國外的家人造成感染,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醒:「長車程不適合配戴 N95 口罩,N95 是很悶的防護措施,長時間反而不容易密合,還容易常移動口罩增加呼吸順暢性,建議用一般醫用口罩。」

上一週經過定序,指揮中心公布新增 88 例 BA.4 及 BA.5 確定病例,分別為 2 例本土個案及 86 例境外移入,外界關心主要是本土的 BA.5 個案,

該個案主要是一名二十多歲本國籍男性出境到法國,羅一鈞指出:「6 月 24 日搭機從法國經過新加坡抵台,屏東的爸媽從桃機接回屏東,上車前有手部消毒,腳底也踩過消毒墊,開車過程滿長,全程都帶 N95 口罩,但有短暫拿下口罩喝水,每個 10-15 分鐘把車窗打開透氣,空調都適用車外循環,減少傳播的可能性,但隔天還是發現小朋友確診陽性報告,但在接送當日個案沒有症狀。」

屏東衛生局做了初步了解,認為長途開車風險很高,把父母列為 3+4 居家隔離,父母在 6 月 27 日自型快篩陽性確診,爸爸沒有症狀、媽媽咳嗽跟嗅覺異常,兩位接完孩子之後都沒有社區的接觸者,還有一位家人沒去接機,只有短暫的接觸,目前為陰性自我健康監測。兩位家人經過定序都是 BA.5,沒有外擴到社區的情況,是今年第二起的 BA.5 群聚。

羅一鈞說:「這兩位本土都有打滿三劑疫苗,都已經做了能夠的注意措施,難免喝水有取下口罩,長車程不適合配戴 N95 口罩,N95 很悶的防護措施,長時間反而不容易密合,還容易常移動口罩增加呼吸順暢性,建議用一般醫用口罩,長時間接送的話車子開窗增加換氣通風。」

如今 BA.4、BA.5 已經佔境外移入個案中高達七成,主要還是以美國、法國、德國、英國等國為主,造成疫情快速回升、住院數增加等情形,外界好奇是否會因此再緊縮邊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機場落地還是有深喉唾液採檢,仍是有避免 BA.4、 BA.5 進入社區的機會,現階段還是會朝開放的方向,隨疫情演變滾動式檢討,開放到 0+7 視疫情而定。」

指揮中心提醒,目前國內4名本土個案均研判於接送時感染可能性較高,請民眾接送入境親友時落實下列相關防疫措施,以保護自己和家人:
一、接送者應完成接種至少2劑疫苗(建議打滿3劑者優先),並穿戴手套、佩戴口罩。
二、親友上車前,應針對手部、鞋底、行李進行消毒。
三、車內不飲食,接送時適度開車窗,保持充分通風。
四、車上所有人全程佩戴口罩,盡量避免交談、 碰觸等接觸行為。
五、接送完成後,建議對全車內外進行清消,特別針對常碰觸區域,如車門把手、座椅、安全帶扣環等處加強擦拭。

指揮中心強調,依現有研究顯示,BA.4及BA.5致重症機率尚無明顯較高,但傳染力已提高,仍需嚴密監測,並提高疫苗接種率。接種COVID-19疫苗可降低因感染COVID-19造成之重症、住院或死亡風險,指揮中心呼籲民眾儘速完成疫苗接種,以獲得保護力。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有長新冠該去哪些醫院就診?全台106家醫院名單一次看
怎麼定義「二次感染」?感染專家教「重複感染」後該怎麼辦
長新冠也會影響嬰幼兒!《刺胳針》:各年齡層兒童症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