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團隊運動有助於孩子精神健康!運動專家:只進行個人運動可能有較多心理問題

033

一項針對美國兒童和青少年的大規模研究發現,參加團隊運動如籃球或足球的孩子有較少的心理健康問題,但專門參與個人競技類型運動如體操或網球的孩子,可能比根本不從事運動的孩子面臨更大的心理健康困難。

先前的研究一直表明,兒童和青少年參與組織性的團隊運動可能有助於防止心理健康問題。然而,一些研究認為參與某些運動與更糟的心理健康狀況有關,因此需要更詳細的研究來確定哪些類型的運動可能對孩子最有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參與團隊運動的孩子有較少心理健康問題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健康與人類發展學院的人體運動學教授霍夫曼博士(Matt Hoffmann)及其團隊近期在《PLOS ONE》期刊上發表了一項研究。研究分析結果顯示,參與團隊運動的孩子比較不容易出現焦慮、憂鬱、畏縮、社交和注意力問題的跡象。

研究團隊調查了共 1 萬 1,235 名 9 到 13 歲孩子的運動習慣和心理健康數據。父母或監護人需要填寫一份有關兒童行為的表格,分別描述兒童心理健康幾個層面的狀況。接著研究人員尋找心理健康數據與兒童運動習慣之間的關聯性,同時還考慮了可能影響心理健康的其他因素,如家庭收入和整體身體活動頻率。

參與個人運動的孩子可能面臨更大心理困難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員原本預期,參與個人運動也可能與較少的心理健康問題有關,即使程度低於團隊運動。然而,他們卻發現相反的結果,專門參加個人運動的兒童往往比那些根本不參加運動的兒童有更大的心理健康困難。

研究指出,專門從事如籃球或足球等團隊運動的兒童和青少年,其心理健康問題比不參加任何團隊運動的人還要少。但令人驚訝的是,與那些沒有參加團隊運動的人相比,只參加如體操或網球等個人運動的人有更多的心理健康問題。

整體而言,研究結果增加了更多的證據來表明,參加團隊運動能促進兒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研究人員認為,進一步的研究可能有助於釐清所觀察到個人運動與更嚴重心理健康問題之間的關聯,並且需要長期追蹤,以了解參與運動類型與心理健康之間的任何因果關係。

文/孫珞軒、圖/吳翌華

1.參考文獻:Associations between organized sport participation and mental health difficulties: Data from over 11,000 US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延伸閱讀
小孩子做什麼運動最好?研究:增加腦力、預防失智靠童年運動
兒童成長關鍵靠「運動」!專家提醒:運動習慣養成靠「家庭教育」
什麼運動才能長高?小兒內分泌醫師:游泳沒用,「跳」才能刺激生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