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快篩價格太貴價差達2.8倍!指揮中心擬定第四輪實名制

疫情期間快篩試劑儼然成了生活必備品,也因應使用性高,民眾額外購買快篩試劑對經濟上造成負擔,消基會調查仿間市售快篩的價格價差最高達 2.8 倍,更因為過往快篩實名制配一劑100元產生「價格錨定」的現象。

現行不少大型活動、醫療行為前都要進行快篩,儼然成了生活必需品,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侯勝博主任從臨床上觀察:「進行侵入性醫療行為像是內視鏡,只要有鼻涕、唾液會噴灑,都要求病患快篩陰性,有些患者每週做相關檢查都要進行快篩,在經濟上造成額外負擔。」

即使不是為了到醫院治療,有人偶感不適、有人咳嗽或喉痛時、有人懷疑是否確診時,或者確診者在出關前,判斷自已是否已「陽轉陰」的確認等,往往快篩試劑需求量突然大增,且是短時間不會消失的需求。

因此消基會在台北、台中、台南和高雄進行市售快篩劑的訪價調查,無論是「鼻腔快篩」用或「唾液快篩」用快篩劑,市售快篩劑的價格區間,始終停留在一劑 125~280 元之間,市面上根本沒有出現低於配售價格 100 元以下的快篩劑,最低的也從高出配售價格的二成五起跳。

單支快篩劑平均售價「鼻腔快篩劑」為 160 元、「唾液快篩劑」則為 164 元,平均售價,均高出配售公定價六成以上。消基會強調:「對於消費者的負擔,顯然過高。」

售價最高的是在台南市的「台安藥局」銷售價格為新每一劑 280 元,高達配售價格的 2.8 倍,此外售價新台幣 200 元上下的售價(依序為250、200、180、175不等),亦復占近半數。但明明現在快篩試劑供貨穩定,仍不見價格下修。

消基會調查市售快篩價格/資料提供:消基會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認為:「全台累計超過 460 萬人確診,未來預估還有 1840 萬以上的國人有可能次第染疫,目前市售快篩試劑騰貴產生的價格剝削現象應趕緊遏止,呼籲政府辦理徵用、定價、訂定配額的方式,應停辦『公家配售』,價格堆高不利消費者權益保障。」

對於快篩試劑爭論問題,指揮官王必勝也在下午記者會中表示:「因應疫情發展,必須要有適當的安全存量,目前快篩實名制還在第三輪,很快會推出第四輪。」

加上 BA.5 的疫情興起,未來民眾快篩需求可能會上升,王必勝強調:「會讓民眾用快篩實名制的價錢去購買,非徵用的是售價價格是市場機制,會針對總存量和價格做通盤檢討,現在最高價格一支 280 元,但平均價格是 180 元左右,會再做檢討,看看是不是受到實名制的影響。」

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想要快篩準確!醫師圖解正確採檢角度、家長幫兒童快篩四步驟
快篩陰性也不能鬆懈!4種染疫狀況會檢驗為「偽陰性」
確診了,吃對營養有助修復!營養師激推「抗疫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