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P決議BNT幼兒疫苗接種間隔不調整!小孩打滿三劑要11周

隨著 BA.5 變毒株潛入社區,擔憂八月下半引起一波新的感染,家長尤其擔心對幼兒的衝擊,揮中心預計先前採購 190 萬劑輝瑞 BNT 幼兒疫苗,進貨時程目前還在安排中,但BNT幼兒疫苗需要打 3 劑才算是完整接種,一度傳出是否要縮短施打時間,下午專家會議討論出來議接種間隔不調整。

根據食藥署先前通過 EUA 仿單,BNT 幼兒疫苗可供六個月至四歲兒童接種,建議施打三劑,一、二劑間隔三周,後兩劑間隔八周,共需十一周時間,ACIP 今日下午開會討論是否縮短接種間隔。

專家會中考量國內疫情持平穩定,雖然邊境管制政策逐漸開放後,但整體疫情的趨勢沒有特別嚴峻,一致認同也無需縮短接種間隔,建議滿 6 個月至未滿 5 歲幼兒可接種 BNT 幼兒疫苗,以降低感染後住院、重症(腦炎、MIS-C)及死亡風險,建議以同一廠牌完成應接種劑次。

至於 BNT 幼兒疫苗到貨進度,王必勝回應:「測試品這兩天會到,至於廠商出貨部分還在安排中,原廠需要做一些調整,我們也一直在問相關出貨期程,但是目前還沒有得到答案,我們會繼續催促。」

指揮中心提醒,即使之後 BNT 疫苗到貨後,接種作業實施時間,將視疫苗供應及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接種作業安排時間另行公布。

目前國內疫苗覆蓋率第一劑 92.1%、第二劑 86% 、第三劑 71.5 %、第四劑 7.8% ,外界關心是否會放寬全民接種第四劑,王必勝回應:「專家學者會根據目前文獻來評估建議,目前對於第四劑接種條件維持,並不會做進一步放寬,這是根據研究實證所做的判斷。」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想要快篩準確!醫師圖解正確採檢角度、家長幫兒童快篩四步驟
快篩陰性也不能鬆懈!4種染疫狀況會檢驗為「偽陰性」
確診了,吃對營養有助修復!營養師激推「抗疫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