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慎防下波BA.5侵襲!羅一鈞提醒四大NG戴口罩方式

從國外流行經驗,可推估 BA.5 攻進社區後恐怕有一波新疫情,根據不同的模型進行不同的流行曲線,高推估確診可能達到五萬以上、低推估約三萬,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未來走哪一種不知道,希望走向低推估,現在疫情都是平緩的階段,要 BA.5 通常到達 3-5 成疫情才會快速上升。」

對於國內疫情現況,近期有少數縣市確診數反彈又上升,莊人祥說:「全國各縣市確診有些早、有先晚,雙北、基隆都比較早開始、比較早結束,南北狀況不同,前陣子是全國都開始下降,這週處於持平階段,目前疫情每天差不會超過兩百例,看起來這週是持平、稍微下降的機會高,依據 BA.5 活動的情況都有不同狀況,現在都是平緩的階段,要 BA.5 通常到達 3-5 成疫情才會快速上升。」

只是日本在 BA.5 疫情又有一波高峰,到底台灣與日本在面對這波疫情有什麼差異?莊人祥解釋:「日本於2月上旬達高峰,最高峰當天每百萬人口約 758 人確診;台灣於 5 月底達高峰,最高峰當天每百萬人口約 3465 人確診,兩者前波疫情規模不同。」

莊人祥進一步提到:「當時日本第三劑比較早打有保護到,我們打得比較晚,對外來有少許保護作用未來跟日本的情況有什麼不同,日本疫情先前比較低現在才比較高。」因應國際疫情的考量,邊境酌量開放,滾動式檢討,但會比較謹慎作後續的處理,也提醒民眾平時口罩還是要戴好。

指揮中心也提醒民眾常見四大 NG 戴口罩方式包括:「使用超過 1 天、反戴、清洗醫用口罩、只遮住嘴巴但露出鼻子」,戴口罩時鼻樑部分一定要覆蓋好,壓緊口罩鋼條的密合度。羅一鈞提到:「最常見 NG 情形就是口罩只有遮住嘴巴,鼻子露出來,這樣呼吸進去的空氣並不會完全被口罩阻擋或是過濾,這樣不只是防疫做一半,還是會從鼻子吸進去病菌,可以經過呼吸進入鼻腔。」

另外,第四期的快篩實名制就快上路,指揮中心今日已經跟相關部會、團體開會討論,暫定實施時間是下週,期程、詳細規劃預計會在明天公布。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想要快篩準確!醫師圖解正確採檢角度、家長幫兒童快篩四步驟
快篩陰性也不能鬆懈!4種染疫狀況會檢驗為「偽陰性」
確診了,吃對營養有助修復!營養師激推「抗疫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