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什麼時候邊境會開放?指揮中心公布初步方向及計畫

因應疫情邁入第三年,對於病毒認知提升,各國也趨於回歸疫情前的生活,總統在今日公開活動提到:「兼顧經濟和防疫之下,已經請行政院仔細評估開放邊境的時程表,同時做好相關的配套措施,適時開放觀光客入境。」接下來邊境到底何時開放?怎麼開放?指揮中心回應:「邊境開放有擬訂指引及計畫,指引有很多細節,目前還沒定案,現在仍在研討中。」

疫情期間許多觀光活動被迫停擺,對於下一步邊境開放的計畫,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擬定計畫前提要兼顧防疫、經濟、觀光,會根據疫情現況、風險評估逐步實施,走向穩健開放的路,希望所有民眾回到完全的生活,因為觀光也是一重要部份。」

只是正逢變異株 BA.4、BA.5 的侵襲,依據模型預估該波疫情高峰可能落在九月底、十月初,王必勝說:「眼前會遇到BA.5 疫情,會視嚴重程度、持續時間,如果這波疫情過了開放的腳步就可以快一點。」但他強調:「邊境開放是個計畫不是時間表,是一步一步進行,不是到一個時間都不管,許多都是環環相扣,可能先解除 3+4,再來看防疫旅館的量可否再放寬入境上限,再考慮觀光旅行團以及 0+7 ,不會有哪個時間點就做什麼事。」

目前現階段的困點點在於,王必勝說:「如果開放入境人數增加,考量機場量能以外,還有防疫旅館的量能,3+4 還在做唾液篩檢,就會讓開的量能有限,相關措施還持續進行,入境人數變多時等待時間會變長,往上開入境人數有空間,但還是要看疫情發展,防疫措施的強度也要討論。」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英國雙價次世代疫苗與傳統疫苗有什麼差異?專家帶你解讀
怎麼定義「二次感染」?感染專家教「重複感染」後該怎麼辦
康復者怎麼判別是不是「重複感染」?醫師:一定要有症狀再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