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BA.5疫情快上升!使用快篩防範切記五大要點

指揮中心預估變異株 BA.4、BA.5 恐帶來一波新疫情,影響的高峰會落在九月底及十月初,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民眾不管有無感染過,都可能在下一波 BA.5 中感染到,若出現症狀一樣可以先做快篩,只是進行快篩容易有些錯誤,民眾必須要留意。」

今天本土確診人數已經比上週微幅上升,接下來國內將面臨新一波疫情再起,雖然民眾過去熟悉如何快篩、如何通報,但就怕久了忘記,指揮中心再次提醒,進行快篩時有五大要點需要留意:

一、快篩前詳閱說明書:做快篩步驟繁雜容易忘記,進行前要詳細閱讀說明書,加上不同廠牌操作還是有些不同,依據說明書上的規定執行。

二、檢查試劑有無過期:過往有些民眾有儲放快篩試劑,要留意如果過期就不適合,使用前要再次確認。

三、採檢深度要夠:採檢時不是在鼻孔繞一圈即可,通常深度需 2-2.5 公分才足夠,而且是兩邊鼻腔都要採檢。

四、正確的判讀時間:試劑只隔 3-5 分鐘就判讀,需要至少等到 15 分鐘再判讀,若放超過一天判讀檢驗時間也會不準確,依據說明書上的時間進行判讀。

五、試劑未出現 C 線代表結果無效

指揮官王必勝提到:「未來疫情很快要上升,之後也會陸續重申快篩陽性注意事項,也會重複公布口罩配戴方式。」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英國雙價次世代疫苗與傳統疫苗有什麼差異?專家帶你解讀
怎麼定義「二次感染」?感染專家教「重複感染」後該怎麼辦
康復者怎麼判別是不是「重複感染」?醫師:一定要有症狀再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