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尿失禁竟是攝護腺癌!醫建議用荷爾蒙療法穩定病情

癌症位居台灣十大死因之首已經長達 40 年,其中攝護腺癌自民國 83 年擠進前十名後,現在更躍升為男性癌症第五位。泌尿科醫師表示,及早治療大多都能徹底根治,應該每年檢查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根據衛福部最新癌症統計資料發現,台灣每年約有五千多人診斷出攝護腺癌,可見其對男性健康影響重大。萬芳醫院泌尿科主任林雍偉說明,攝護腺癌的發生與老化、發炎、家族遺傳、基因突變或高脂肪飲食習慣有關。

攝護腺癌症狀似攝護腺肥大 抽血檢查 PSA 為健康把關

林雍偉表示,攝護腺癌是屬於進展比較緩慢的惡性腫瘤,所以如果能夠及早發現、儘早治療,大多都還是能徹底根治,即使癌細胞已經轉移到遠處器官,只要積極治療,依然有機會穩定病況、和疾病共處。

初期的攝護腺癌可能出現頻尿、急迫性尿失禁等排尿異常的現象,因為沒有其他特殊的臨床症狀,所以時常被誤認為是攝護腺肥大,也就錯過了黃金治療時機。林雍偉表示,如果有病人因為相關問題來求診,他就會特別抽血檢查,確認攝護腺特異抗原 PSA 指數,或是用肛診來判別,為男性的健康把關。

istock照片檔 ID:1042158234

荷爾蒙療法控制反應佳 延緩癌細胞轉移

林雍偉表示,攝護腺癌在不同癌期相對應的治療方式如下:

  • 第一、二期,可以透過達文西機械輔助腹腔鏡手術,或影像導航放射治療,不但能夠精準治療病灶,也較少發生副作用。
  • 如果是屬於中後期逐漸出現轉移現象時,還是可以透過全身性荷爾蒙治療抑制癌細胞增生。
  • 進展到晚期的話,則進行全身性一、二代荷爾蒙治療併行骨骼標靶治療或化學治療,不但能延緩癌細胞轉移,也大幅增加病人存活時間。

他進一步表示,荷爾蒙療法對攝護腺癌控制反應良好,所以通常被用作長期控制疾病的工具,林雍偉也提到,一名 PSA 指數高達 109 毫微克 / 微升,遠比正常值高 25 倍的三期攝護腺癌患者,病情一度非常不樂觀,但透過新式荷爾蒙療法與放射治療,成功控制病情並恢復正常生活。

林雍偉呼籲 45 歲以上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的男性,或直系親屬罹有多樣癌症者如乳癌,應該每年安排檢查,平常飲食方面也可以參考地中海飲食的方式,避免高油脂食物。

文/胡巧郡、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8成攝護腺癌都可以在轉移前發現!4種治療方式應該這樣選
兩性作家 H 驚傳罹攝護腺癌!醫籲注意 8 症狀快就醫
攝護腺癌免再化療!新一代荷爾蒙藥物讓他度過5年危險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