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維他命 C 曬太陽會變黑? 皮膚科醫師來解答

許多人為了避免曬黑,出門前都會擦防曬做好防護,也有人會補充維他命 C 保養達到美白效果,但究竟擦維他命 C 後曬太陽會不會造成反效果反而變黑,皮膚科醫師解答,其實皮膚擦維他命 C 後曬太陽並不會變黑,反而具有加速色素代謝的效果,對減少紫外線傷害很有幫助。

維他命 C 具有抗氧化、加速色素代謝的效果,不管是長期曬太陽、有黑斑的人,都鼓勵補充維他命C來達到美白、淡斑效果。

補充維他命 C 能加速肌膚代謝

維他命 C 補充分為吃的、擦的兩種,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蔡長祐表示,長期皮膚有黑斑問題的人,都會建議補充高單位的維他命 C 代謝肌膚黑色素,通常以每日 500 至 1000 毫克補充,就有達到淡斑美白的效果。

至於擦在皮膚上的維他命 C,蔡長祐說,許多人以為擦維他命 C 接觸光源會變黑,但其實維他命 C 是不分早晚都可以使用,並不用擔心會曬太陽變黑的問題,維他命 C 實際上可以減少曬太陽後皮膚老化的速度,減緩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

不過,維他命 C 因酸鹼值偏低,所以對敏感皮膚的人來說會具有刺激反應,蔡長祐表示,有些人使用維他命 C 產品後,皮膚會出現過敏、濕疹等症狀,所以並非所有的人都適合擦維他命 C 保養皮膚。

皮膚有濕疹、過敏反應,還能如何防曬?

當皮膚出現濕疹、過敏反應時應暫停使用維他命 C 產品,但想要避免曬黑又該如何做好防曬保護皮膚?蔡長祐指出,以防曬商品來看分為物理性防曬與化學性防曬,通常會建議皮膚有狀況的民眾要使用防曬產品,應挑選純物理性防曬,減少化學成分刺激。

雖然化學性的防曬擦起來會比物理性防曬來的不悶、不厚重,但對於皮膚敏感的族群,若是擦化學性防曬皮膚產生過敏反應,而選擇擦物理性防曬又發生長痘痘等皮膚問題,蔡長祐則建議,這類人平時外出要避開中午時段,並且著長袖、戴帽子、太陽眼鏡等配件,以「最物理」的方式做好防曬措施。

文/陳芝瑄、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活性維生素D與「非活性」的差異!從日曬以外還有這些補充方式
夏天熱到不行高溫頻破紀錄 4 招教你如何抗曬
防曬不是擦了就有用!用對比買對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