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艱困童年的孩子如何茁壯發展?兒科醫師:父母得到情感支持可促進兒童在逆境中成長

給予照顧者足夠情感支持,有助兒童健全發展

對父母的情感支持可以增強家庭的韌性,並協助幼兒在逆境中茁壯成長。根據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在有韌性的家庭中,家庭成員具有強大的團結合作意識和溝通技巧,孩子蓬勃發展的可能性更大,但即使在缺乏韌性的家庭中,當父母得到情感支持,孩子茁壯成長的可能性也更大。

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醫學院兒科醫學系副主任凱博文醫師(Lawrence C. Kleinman)指出,雖然暴露於逆境會增加兒童的發展風險,但那些在經歷負面生活事件後也表現出正面成長跡象的兒童,往往是由能夠接觸情感支持協助的父母所撫養長大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何促使童年逆境的孩子正向發展?

兒童健康與福祉專家已經知道,具有茁壯特徵的孩子,例如好奇心和在面對挑戰時應對的能力,在學校的問題較少,能夠達到更高的成績並選擇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而較不具有茁壯特徵的孩子更有可能被欺負並表現出反社會行為。

然而,專家對於是什麼原因促使經歷童年逆境的兒童正向發展,還沒有明確的理解。為了研究茁壯與逆境的關聯,研究人員檢測了與 6 個月到 5 歲兒童茁壯成長和家庭韌性相關的因素,並將研究結果發表在《兒科護理期刊》(Journal of Pediatrics Nursing)上。

凱博文醫師和研究人員使用來自 2016 年全國兒童健康調查(National Survey of Children’s Health)的數據,這是由美國人口普查局執行的年度家庭調查,其中包含了 14,494 名兒童的詳細資料,來評估逆境對家庭韌性和兒童蓬勃發展的潛在影響。

研究團隊指出,所謂「有韌性的家庭」,指的是那些具有強大團結合作意識和溝通技巧的家庭,當家庭生活在支持性社區並在撫養孩子時獲得情感支持時,孩子蓬勃發展的可能性更大。但即使在缺乏韌性的家庭中,當父母獲得情感支持時,孩子茁壯成長的可能性也更大。良好的情感支持網路,對於高韌性和低韌性的家庭都是同等重要。

醫療保健系統提供情感支持的重要性

凱博文醫師提到,以美國為例,初級醫療保健系統,特別是那些「以人為本」的「醫療之家」(PCMH),是父母獲得情感支持最重要的場所之一。不過,對於許多高風險家庭來說,獲得醫療之家照護的機會可能有限,特別是對於那些依賴醫療救濟補助的人來說,由於報銷成本,醫療救濟補助對看診時間設置了上限。

研究結論強調,短期就醫可能不足以解決醫療救濟補助人口的複雜性,其特點是有更多經濟上處於不利地位的家庭和有長期醫療保健需求的兒童。因此,擴展報銷機制,使基層兒科醫師能夠花更多的時間與兒童和家庭在一起,可以促進孩子的蓬勃發展。

凱博文醫師建議,可以在傳統上被概念化為兒科的醫療環境中,增加以父母為中心之照護服務的可用性,這能對父母和家庭照顧者提供額外的情感支持,這是在協助兒童面對逆境並促進發展的合理措施。醫療服務的效率不應該被設計成在最短的時間內看最多的病人,高品質的醫療服務需要時間,這是提高效率的先決條件。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Examining child flourishing, family resilience, and adversity in the 2016 National Survey of Children’s Health

延伸閱讀
半數自閉症兒童的母親會出現憂鬱症狀!專家:需要同時關注家長與孩子的身心狀況
母親人格障礙與孩子「不安全依戀」有關!心理學家:應協助有人際關係問題的媽媽
遇疫情經濟斷炊、兒虐事件增!販毒爸、八大媽深陷「惡循環」淪為浮萍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