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不平等讓女性背負重擔!全球研究:工作與家務雙重負擔惡化女性心理健康

無償家務勞動惡化心理健康,男性應承擔平等分工

即便在一個號稱性別平等的社會,多數女性依然負擔較重的家務,對於那些就業女性來說,家務勞動與心理健康情況較差有關。最新研究指出,女性除了承擔世界上大部分無償家務勞動的經濟成本外,也付出了寶貴的健康成本。

澳洲墨爾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的研究人員在一篇發表於《柳葉刀:公共衛生》(The Lancet Public Health)期刊上的研究,進行了文獻回顧,這是同性質研究中首次彙集並評估現有證據,分析了無償家務勞動與心理健康之間的性別關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家務對女性心理健康的影響遠大於男性

在文獻回顧中納入的 14 項研究,涵蓋全球共計超過 66,800 名參與者,有 5 項研究調查了無償勞動, 9 項調查了家務勞動時間,其中 4 項調查了孩童養育。整體而言,11 項研究中的女性表示憂鬱或心理困擾症狀增加、無償勞動需求增加。然而對於男性來說,只有 3 項研究顯示出些微負面健康影響。

墨爾本大學健康平等中心研究員、公共衛生專家厄文(Jen Ervin)指出,對於從事家務相關的無償勞動,存在非常大的性別差異,全球超過 35 個國家的女性在不同的文化環境背景中,都一致地做更多的事情。

厄文強調,同時從事帶薪工作和無償家務工作的雙重負擔,使婦女面臨更大的超負荷風險,不只個人時間匱乏、沒有喘息空間、心理健康情況也較差。更重要的是,女性也經常犧牲帶薪工作時間,例如向公司請假,來負擔她們不成比例的龐大家務責任。

男性應承擔平等的家務分工

對此,這項研究強調,需要更多的關注和有意義的行動,來最大程度地推動無償家務勞動分工的公平性。透過使男性能夠承擔平等的分工,減少女性不成比例的家務負擔,有可能改善女性的心理健康。

此外,研究人員表示,迫切需要實質性的政策改革,例如普及的兒童托育服務與將男性的彈性工作安排正常化,來實現真正的改變。

研究團隊也提到未來在此領域進一步執行高品質長期研究的必要性,藉此更好地瞭解無償勞動在不同情境中的細微差異,以及需要一種一致的方法來定義與衡量無償勞動。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Gender differences in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unpaid labour and mental health in employed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延伸閱讀
半數自閉症兒童的母親會出現憂鬱症狀!專家:需要同時關注家長與孩子的身心狀況
母親人格障礙與孩子「不安全依戀」有關!心理學家:應協助有人際關係問題的媽媽
遇疫情經濟斷炊、兒虐事件增!販毒爸、八大媽深陷「惡循環」淪為浮萍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