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次世代疫苗開放第 5 劑施打 兩類人間隔 3 個月就可接種

國內疫情再起,昨日指揮中心公布次世代疫苗接種對象,包含 65 歲以上長者、醫事人員等,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表示,只要打滿基礎劑、第三劑或第四劑,間隔三個月就可以接種次世代疫苗,也就是說已打滿第四劑者也能打第 5 劑次世代疫苗。

指揮中心因應邊境政策逐漸開放,於 9 月底進口的雙價疫苗將分 2 階段開放提供作為追加劑接種使用,即第一階段的 65 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18 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第二階段的第一類醫事人員、機場港埠、居家檢疫相關工作人員及航空機組員 / 船員、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相關工作人員、50 至 64 歲成人、18 歲以上因外交、公務、洽商等工作需求需出國者。

9 月底將有 200 萬劑次世代雙價疫苗到貨,莊人祥說,符合施打資格的人數,第一階段約 283 萬人、第二階段約 395 萬人,皆是與前一劑疫苗接種隔 3 個月以上者。

莊人祥表示,符合接種次世代疫苗者,不論是接種完基礎劑、第三劑或第四劑,只要間隔 3 個月就可打,要注意的是第四劑接種後的「第五劑」目前只能打次世代疫苗,暫無開放一般疫苗。

目前國外有開放第五劑施打?莊人祥說,以色列還不確定有無開放施打,不過美國、日本預計近周開打次世代疫苗。

文/陳芝瑄

延伸閱讀
COVID-19/雙價次世代疫苗能抗 BA.5 嗎?張上淳拿數據釋疑
北市疫情/中秋烤肉注意!估 9 月 26 迎疫情洪峰,北市中秋「河濱公園」禁烤肉
感染過 BA.1、BA.2 還會重複感染 BA.5 嗎?專家引述研究給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