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壓力與孩子未來心理健康有密切關係!心理學家:應在孕期和產後評估新手爸爸的壓力

20221021_父親壓力影響孩童心理健康!孕期前後評估新手爸爸壓力,以防影響子女未來健康

在孩子出生後的幾個月內若父親經歷太多壓力,與子女在 2 歲時發展情緒和行為問題之間存在關聯。心理學家建議,應該在懷孕期間和產後評估新手爸爸的壓力,這為早期介入提供了機會,以防止父親和孩子未來遭遇困難。

這項近期發表在《兒童心理學和精神醫學期刊》(Journal of Child Psychology and Psychiatry)上的研究,由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精神醫學、心理學和神經科學研究所(IoPPN)與芬蘭健康與福利研究所(Finnish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Welfare)等團隊所執行。

此項研究使用了芬蘭兒童睡眠與出生的群體數據,901 位父親和 939 位母親完成了關於懷孕期間和產後 3 個階段的壓力、焦慮和憂鬱量表,父母也被要求在孩子 2 歲時評估其情緒和行為問題。

新手爸爸們被問到許多關於壓力程度的問題,其中包括他們覺得自己無法控制生活中重要事情的頻率,以及他們在處理個人問題時多有自信。這些父親們的壓力程度以 20 分來評估,得分 10 分或更高的人被認為正在經歷 「高度壓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父親壓力與孩子未來心理健康有密切關係

整體而言,大約 7% 的父親在懷孕期間的前 3 個階段經歷了高度壓力,在孩子出生後 2 年上升到 10%。研究人員發現,產後 3 個月的父親壓力與 2 歲時孩子的情緒和行為問題之間有最強的關聯,即便考慮到母親的壓力、焦慮和憂鬱等其他因素也是如此。與父親的憂鬱或焦慮相比,他們的壓力與孩子心理健康的關係更為密切。

該研究主要作者、倫敦國王學院臨床心理學家 Fiona Challacombe 博士指出,研究發現,父親的壓力對兒童產生了獨特的影響,特別是在產後早期。儘管如此,在這段期間,男性可能不願意尋求幫助或表達他們的需求,且可能會感覺到被排除在孕產婦醫療照護關注的範圍之外。

Challacombe 博士強調,孩子出生後 2 年父親壓力的持續增加,代表這不會隨著時間而消散,重返工作崗位、慢性睡眠障礙和行為困難變得更加明顯,都可能造成壓力的累積。

Challacombe 博士提到,未來的研究需要集中在瞭解壓力發揮作用的機制上,這將有助於為父親設計有效的介入措施。需要有明確的方向讓父親參與,討論他們可能需要什麼樣的支持來管理壓力和促進幸福感,並協助防止他們的孩子在未來關鍵發展階段遇到的困難。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Paternal perinatal stress is associated with children’s emotional problems at 2 years

延伸閱讀
睡眠品質與新手父母心理健康息息相關!日本專家建議 3 步驟改善寶寶夜間哭鬧
痛苦或幸福可能都受到上一代影響!研究:創傷和情緒困擾牽動後代子孫心理健康
出生體重可識別心理健康風險較高的兒童!精神科醫師:體重的微小差異也可能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