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電動對小孩有害無益?大型研究:電玩遊戲可能與兒童更好的認知表現有關

20221027_打電動帶壞小孩?每天花3小時打電動的孩子認知表現更好.

一項針對近 2,000 名兒童的大型研究發現,與從未玩過電玩遊戲的兒童相比,那些每天玩遊戲 3 小時或更久的兒童,在與衝動控制和工作記憶有關的認知功能測驗中表現更好。

這項發表在 JAMA Network Open 期刊上的研究,分析了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NIDA)所資助的「青少年大腦認知發展」(Adolescent Brain Cognitive Development, 簡稱 ABCD)研究計畫數據。

NIDA 主任、精神科醫師 Nora Volkow 表示,這項研究增加了人們對於電玩遊戲與大腦發育之間關係的理解,許多研究都將電玩遊戲與行為和心理健康問題連結起來,不過此研究表明,這種流行的娛樂也可能帶來認知上的好處,值得進一步探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探究電玩遊戲與兒童認知行為的關聯

雖然先前許多研究已經調查了電玩遊戲與認知行為之間的關聯,但這些關聯的神經生物學機制尚不清楚。只有少數神經影像學研究針對這個主題,但研究樣本數很小,試驗參與者不到 80 人。

為了解決這個研究差距,美國佛蒙特大學(University of Vermont)的科學家分析了兒童在 9 歲和 10 歲時進入 ABCD 研究時獲得的數據。研究團隊檢閱了來自更大研究群體中近 2,000 名參與者的問卷、認知和腦影像資料,他們將這些孩子分成兩組,一組沒有打電玩遊戲,另一組每天打電玩遊戲 3 小時或更久。

選擇 3 小時作為分界點,是因為這超過了美國兒科學會的螢幕時間指南,該指南建議將年齡較大兒童的電玩遊戲時間限制為每天 1 到 2 小時。對於各個組別,研究人員評估了兒童在 2 項測驗的表現,這些測驗反映了他們控制衝動行為和記憶資訊的能力,以及其在執行測驗時的大腦活動。

遊戲對孩子認知表現與大腦活動的影響

研究人員發現,比起那些不玩遊戲的孩子,每天花 3 個小時或更久時間打電玩遊戲的孩子,在 2 種認知測驗反應都更快、更準確。此外,這種認知功能差異伴隨著大腦活動的變化,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分析發現,玩遊戲的兒童在與注意力和記憶力相關的大腦區域中,表現出比不玩遊戲的人更高的大腦活動。

具體來說,每天玩遊戲的孩子在額葉腦區顯示出更多的大腦活動,這些腦區與認知要求更高的任務有關。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源於在玩遊戲時執行與衝動控制和記憶相關的任務,會提高這方面的表現。而玩遊戲的兒童在視覺腦區的活動相對較低,這可能代表透過遊戲反覆練習,大腦的這個區域在視覺處理方面變得更加有效率。

雖然先前的研究指出電玩遊戲與憂鬱、暴力和攻擊性行為增加之間的關聯,但這項研究並沒有發現這種情況。雖然與不玩遊戲的兒童相比,每天玩遊戲的兒童確實有較多的心理健康和行為問題,不過這種關聯在統計上並不顯著,研究人員指出,隨著孩子們的成熟,這將是繼續進行追蹤和理解的重要方向。

研究發現不代表兒童應該多花時間玩遊戲

研究人員強調,這項研究不允許進行因果分析,所以也許擅長這類型認知任務的兒童,傾向選擇電玩遊戲。因此研究發現並不代表兒童應該多花時間玩遊戲,遊戲對大腦的影響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遊戲的具體類型。

舉例來說,研究人員推論,特定類型的電玩遊戲,如動作冒險、解謎、體育或射擊遊戲,可能對神經認知發展產生不同的影響,不過此項研究並沒有針對特定類型的遊戲進行評估。

佛蒙特大學精神醫學助理教授 Bader Chaarani 博士指出,雖然無法得出電玩遊戲能增進神經認知表現的結論,但這是一個令人鼓舞的發現。他提到,必須繼續追蹤這些孩子,因為他們正從青春期過渡到成年早期,許多父母都擔心電玩遊戲對孩子健康和發展的影響,隨著遊戲在年輕人間流行,必須更深入地瞭解這些遊戲可能產生的正面和負面影響。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Association of Video Gaming With Cognitive Performance Among Children

延伸閱讀
想改善學習效率與記憶力?科學家揭露增進大腦健康的 3 大因素
玩遊戲來恢復智力、改善記憶!神經科學家研發增強長者大腦功能的電玩遊戲
如何讓大腦克服壓力與困境?6 種建立堅強心理韌性的簡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