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自己有心肌炎,該看心臟內科還是外科?如何檢查與治療?依病情嚴重程度分三大方向

當心肌受到病毒、細菌侵犯,造成心臟肌肉層發炎時就稱為心肌炎,而造成心肌炎的成因相當多,且臨床表現千變萬化,因此透過檢查診斷、進行及時的治療相當重要。

Heho整理包 診斷與治療

我可能有心肌炎,該看心臟內科還是外科?

若有出現心臟不適的狀況,如胸悶、心悸 或高血壓等症狀,建議可以先到心臟內科尋求協助,經醫師診斷,再進一步接受治療。越早診斷出心肌炎,越能夠有效治療、預防。

以往大家容易搞混心臟內科和心臟外科,其實心臟內科範疇包含心導管檢查、氣球擴張與支架置放術、及心導管射頻燒灼術等治療方式。至於心臟外科的主要功能為心臟移植、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等外科手術。

  • 心臟內科:各種心臟及周邊血管疾病,如:高血壓、瓣膜性心臟病、冠狀動脈疾病(心絞痛、心肌梗塞)、先天性心臟病、周邊血管栓塞或梗塞、心律不整及心肌衰竭。
  • 心臟外科:缺血性心臟病、瓣膜疾病、先天性心臟病、主動脈疾病等外科手術。

懷疑有心肌炎要做哪些檢查?醫師會怎麼診斷?

當懷疑有心肌炎時,通常臨床上會透過血液檢查判斷有無心肌受損;此外,透過心電圖可觀察心律是否有異常,其餘診斷方式則包括:

  1. 心臟超音波:檢視心臟狀況,觀察是否有心室擴大、心室功能不良。
  2. 胸部X光:觀察心臟形狀以及是否有積液、心臟擴大、肺水腫
  3. 冠狀動脈血管攝影:又被稱作心導管檢查,可觀測心臟狀況。

有些醫師於心導管檢查時,會同時採樣少量的心肌組織,進一步判斷是否有受到感染或是有無發炎狀況。

心肌炎的檢查方式

心肌炎會自己好嗎?該如何做治療?

心肌炎的治療可根據不同患者的嚴重程度進行,若患者症狀較輕微,一般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即可,醫師會提供口服皮質類固醇以降低免疫反應。但若是較嚴重的患者,則會進行支持性療法,心肌炎的治療方式可分為 3 個面向:

  1. 內科治療:一般治療若是原發病可予抗病毒藥物,若是伴隨細菌感染則會給予抗生素使用,若為藥物或免疫反應引起的心肌炎,則使用壓抑過敏反應的藥物。
  2. 外科治療:當內科治療無法改善時可能需要接受心臟移植。
  3. 支持性治療:針對左心衰竭及心律不整進行,簡單講就是症狀治療,因心肌炎有可能引發其他併發症,而這部分的治療較屬於全方位性的,若發生心臟衰竭,可使用強心劑、利尿劑、血管緊張素受體阻斷劑等進行治療。
心肌炎的治療方式

此外,猛爆性心肌炎的治療方式,目前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而葉克膜的角色在於幫病人「爭取時間」,在嚴重心臟發炎時,以葉克膜取代心臟功能維持全身循環,等待心臟功能慢慢恢復。

而患者接受治療後,在康復的過程中,應該避免劇烈運動,要讓心臟休息數個月,避免產生過大壓力。

心肌炎可以預防嗎?

心肌炎可以預防嗎?目前沒有一個方法可以實際的預防心肌炎的發生,除了因藥物所影響的心肌炎外,有許多心肌炎的患者是因為小感冒所引起,因此目前只能確實的提升自我免疫力才能做到比較好的預防效果:

  1. 預防感冒尤其是呼吸道感染和腸道感染,平時注意保持身體健康,營養攝取均衡及適當的運動。
  2. 適當休息:當情緒激動或體力過度勞累時,因不宜劇烈運動,避免心肌勞累而加重病情。
  3. 飲食調整:多攝取高蛋白、高熱量及高維生素食物,避免辛辣丶燻烤及煎炸食物。

若有反覆性的上呼吸道及腸胃道合併喘、胸悶丶頭暈、心律不整症狀 , 請盡速至心臟外科就醫診治。

常見問題


Q1:擔心打新冠疫苗可能會導致心肌炎,那要施打嗎?

心肌炎是新冠 mRNA 疫苗的極罕見副作用之一,目前國際上新冠疫苗導致的心肌炎發生機率,平均約十萬分之一,即使風險最高的青少年男性也只有萬分之一,極少有死亡案例,也幾乎不會留下後遺症。因此,從整體公衛角度而言,施打疫苗仍是利遠大於弊。

Q2:染疫後的長新冠後遺症也會導致心肌炎?

甲狀腺結節相當常見且多為良性,其中僅有 5% 結節可能藏有癌細胞。現在都可以利用快速且方便的甲狀腺超音波感染過新冠肺炎的人,併發心血管疾病風險比一般人高,包含心肌炎、心律不整及靜脈栓塞。若患者本身有心血管病史為高風險族群,在染疫後更需留意相關症狀,也建議可以透過飲食、運動兩大方式來保養心血管健康。

1. 〈心肌炎衛教資訊〉,三軍總醫院
2. 陳郁安、羅名宇、黃國晉,〈心肌炎〉,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
3. 〈心肌炎之照護〉,臺北榮總護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