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工椎間盤突出是職業病!醫師教 5 診斷原則

不論從事服務業、製造業、農林漁牧業或其他行業,工作已是許多人的日常,但靠工作維生的同時大家是否注意過其衍伸的職業病?又該如何判定職業病?環境及職業醫學部醫師解答!

職業病是指在執行職務時,受到化學性如化學物質、粉塵;物理性如噪音、輻射;生物性如微生物、寄生蟲;人因性如姿勢或其他因子影響,導致身體產生的疾病,目前勞動部核准的職業病已達 174 項。

iStock-501710049

符合 5 原則可申請職業病相關給付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醫師葉詩帆分享臨床個案,一名從事水電營建業 30 年的 56 歲男性,從一年前開始有下背痛、右下肢麻痛感等症狀,醫師經過工作現場的評估後,發現患者主要工作內容為組裝各種鋼管、角鐵等重物,搬運的重量從 10 公斤至 300 公斤,也時常有彎腰、抬舉重物等動作。

葉詩帆以上述個案說明職業病的診斷原則,主要包含以下 5 項。

  1. 疾病存在的證據:透過影像檢查發現個案確實有腰椎椎間盤突出
  2. 職業暴露:個案已達到勞動部認定之職業性腰椎椎間盤突出參考指引標準。
  3. 時序性:病程符合受職業影響在前、疾病發生在後之時序性。
  4. 符合人類流行病學已知的證據:組裝、搬重物導致椎間盤突出的因果關係成立。
  5. 排除其他可能致病的因子:個案並無其他相關慢性疾病病史,亦無其他手部創傷或手術記錄。

葉詩帆表示,經過上述的初步評估後,判定個案所患之疾病確實與職業相關,因此開立職業病評估報告書及診斷書,患者可以向勞保局申請職業病相關醫療給付及傷病給付。

正視職業病維護自身權益

葉詩帆提醒,許多民眾時常處於身體不適是否與從事工作有相關的疑慮中,甚至恐懼而逃避正視職業病問題。

她建議民眾可至醫療院所環境及職業醫學科門診就診,醫師將依各項診斷原則及視情況安排工作現場訪視等多重評估後,給予診斷及專業意見,協助民眾維護健康及權益,一同擁抱美好的職涯人生。

文/胡巧郡、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椎間盤突出是什麼?淺談成因與照護方式
工人肩膀無力、手抬不起來,小心是職業病「旋轉肌袖症候群」
不只運動員會腿後肌拉傷 上班族也容易發生!醫師:復健療程要完整 沒有訓練易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