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11 月 7 日起確診者採「 7 + N 」、接觸者採「 0 + 7 」!指揮中心今宣布 4 項防疫措施鬆綁一次看

指揮中心今宣布 11 月 7 日起會有 4 項防疫措施鬆綁,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首先就是居家隔離所有確診病例的同住接觸者都改採「 0 + 7 天自主防疫」,另外非重症確診者的隔離與自主健康管理則改為「 7 + N 天」。

採居家照護的確診民眾自 11 月 7 日起,於完成 7 天隔離後接續進行自主健康管理,最多 7 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如果快篩陰性,即可解除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提醒,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之民眾,無症狀者可以正常生活及外出,不以快篩結果為限制,但應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容易近距離接觸不特定對象之場所,禁止聚餐、聚會等近距離或群聚型活動。如須前往醫院陪病、探病、就醫或檢查,請遵守目前各項醫療應變措施,有症狀者如需就醫,禁止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以保護自己與他人。

自 11 月 7 日起,指揮中心將鬆綁部分社區管制措施,逐步回歸常態生活。莊人祥提到,民眾參加宗教活動、團體旅遊及或是進出健身房、八大行業等「會接觸不特定人士或無法持續有效保持社交距離」性質活動或場域,不再受疫苗接種劑次及快篩結果限制,另外進入營業場所及公共場域也不再強制量測體溫。

除此之外,因為居家隔離有部分的人會從原來的「 3 + 4 」變成「 0 + 7」,莊人祥表示,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在 11 月 7 日也會做出改變。

配合上述政策鬆綁,11 月 7 日起確診民眾至「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填寫相關資訊時,就同住接觸者部分僅需填報 2 歲以上及未滿 2 歲密切接觸者「人數」,無須填列同住接觸者詳細個人資訊,地方政府將提供 2 歲以上密切接觸者每人 4 劑公費快篩試劑於自主防疫期間使用。

指揮中心呼籲,民眾應持續配合相關防治措施及指引,落實勤洗手及咳嗽禮節等衛生防護措施,並建議接種 COVID-19 疫苗,提升自身及社區保護力,降低疾病傳播風險。

文、圖/孫珞軒

延伸閱讀
COVID-19大流行為何拖三年未結束?哈佛專家解答關鍵原因示警
研究:確診過最快十週就可能「再感染」!26%的 BA.2 康復者再感染BA.5
歐洲研究揭長新冠發病率高!女性「這年齡」更易長新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