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BA.5次世代疫苗對抗BQ.1、XXB有效嗎?羅一鈞:重症保護力不受到影響

首批莫德納次世代 BA.4/5 雙價疫苗 70.3 萬劑,今日抵台,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到貨之後還有封檢驗,暫定於 11 月 18 日起提供 12 歲以上民眾接種追加劑使用。」而台北市衛生局也公告,北市預約平台將於今明兩日上午 9 點至晚間 9 點開放預約,提供逾 4000 名額。

依據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建議,莫德納次世代 BA.4/5 疫苗提供滿 12 歲以上民眾接種追加劑(含第 1 次、第 2 次及第 3 次追加劑)使用,接種間隔為與最後一劑基礎劑/基礎加強劑或前一劑追加劑間隔至少 12 週。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在研發出更有效對抗變異株的疫苗,研發不會停止,就像流感疫苗需要更新病毒碼。」

只是次世代疫苗對抗 Omicron 變異株免疫反應結果如何?真的有效嗎?羅一鈞回應:「大廠針對新興變異株進一步試驗,發現最新雙價 BA.1 或是雙價 BA.5,都有拿來做變異株像是 BQ、XBB 的試驗,在中和抗體有效的部分確實會有下降。」

羅一鈞表示:「兩個新興變異株很強的免疫逃脫,雙價疫苗對新興變異株中和抗體會明顯下降,但 BA.5 還是比 BA.1 以及傳統的還要高,重症的保護力不會受到影響,但確實輕症感染會產生免疫逃脫造成確診,但追加次世代的目的是為了防重症、死亡,並不會因為研究結果中和抗體的結果下降就不打疫苗,T 細胞的免疫力還是滿高層度的保持,重症的預防效果可以維持下去。」

現階段本土疫情仍以 BA.5 為主要感染病毒株,疫情回升之風險持續存在,衛生局呼籲符合資格對象儘快完成接種,提升自身免疫保護力。

文、王芊淩/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僅有 3-4%出現「重複確診」!公衛推兩大措施預防群聚感染
次世代疫苗 BA.5、BA.1差在哪?我該打哪種疫苗比較好?
染疫、打疫苗都可能造成瀰漫性掉髮!皮膚科醫師:免驚是暫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