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漫長復健路!經顱磁刺激治療肢體功能 適用於亞急性或慢性期病人

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腦血管意外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平均每 47 分鐘就有 1 人死於腦中風。經顱磁刺激治療是透過磁場在腦部誘發出電流刺激,進而產生治療效果,對腦中風病人,甚至是自閉症或憂鬱症患者病情都有助益。

雖然近年來醫療技術進步,腦中風產生併發症導致病情惡化的機率已大幅降低,但是其後遺症問題還是不容忽視。

中風經常造成失能的後遺症,包括肢體運動功能障礙、肢體感覺功能障礙、語言障礙、吞嚥障礙等等。其中肢體運動功能障礙最為常見,患者除了缺乏自我照顧的能力,也增加照顧者及家庭經濟上的負擔,嚴重影響他們的生活品質。

刺激大腦改善肢體功能 自閉、憂鬱也有用

台中慈濟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蔡森蔚表示,經顱磁刺激治療(TMS)適用於亞急性或慢性期腦中風、腦外傷、腦出血的病人,透過磁場在腦部誘發出電流刺激,進而產生治療效果。

一名 4 年前中風的環境工程師,其臨床診斷為右腦中風後腦神經損傷造成左側肢體無力,除了在醫院積極復健,回家也不斷努力,卻沒有明顯的進步。後來藉由低頻率模式經顱磁刺激左側腦神經運動皮質區,激發受損的右側腦皮質神經,肢體運動功能終於進步,療程還沒有結束就明顯感受左側力量慢慢回來,可以更正常的隨意走動。

經顱磁刺激治療也能緩解三叉神經痛,如果使用在失語症病患則可促進語言功能的恢復,臨床報告也指出經顱磁刺激治療有助於改善自閉症或憂鬱症病情。

儀器產生強烈磁場 並非人人都適用

蔡森蔚表示,中風後藥物控制與復健治療不佳的病人可以考慮使用經顱磁刺激,每次治療時間約三十分鐘,一次療程共要施作十次,但目前該項目尚未納入健保給付。

她也提醒,因為儀器周圍會產生強烈磁場,因此體內有安裝金屬植入物如心臟節律器或腦引流管的病人,須經醫師審慎評估是否能接受治療。

文/胡巧郡 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改變大腦運轉,電痙攣、經顱磁刺激有什麼不一樣?精神科醫師解答
三度腦中風植物人昏迷指數 7 顱外磁刺激術助他重新站立練走
失智症有救了?北榮研究發現:經顱磁刺激可重新開啟大腦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