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心理健康恐影響孩子學業成績!研究:需為兒童提供更好的教育支援

20221220_母親的心理健康恐影響孩子學業成績!研究:需為兒童提供更好的教育支援

根據最新研究指出,在懷孕期間或出生後 1 年內母親若因精神疾病住院,她的孩子更有可能在 14 歲時學習成績較差,其中男孩受到的影響最大。

這篇發表在《精神醫學研究》(Psychiatry Research)期刊上的文獻,透過分析澳洲新南威爾斯教育和健康登記處獲得的數據,調查了在產前和懷孕期間母親因精神疾病住院治療的經歷,與青春期子女學業表現之間的關聯。

來自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人口健康學院的 Getinet Ayano 博士提到,懷孕期間的身心狀況,對母親和後代來說特別重要。如雙相情感障礙(躁鬱症)或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可能發生在產前和懷孕期間,最近的證據表明,超過三分之二的女性精神疾病患者也同時是母親。

在調整了年齡、婚姻狀況和出生體重等其他風險因素後,研究顯示,母親若有精神疾病住院經歷,以其後代而言,男孩更有可能出現學習成績較差的傾向。此外,研究發現,與其他精神疾病相比,經歷過嚴重精神疾病(如思覺失調症)的母親的影響更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需為兒童提供更好的教育支援

Ayano 博士表示,這是最早調查這種直接關聯的研究之一,研究結果強調了需要為母親在這些關鍵時期患有精神疾病的兒童,提供更好的教育支援。

據了解,先前的研究表明,準媽媽或新手媽媽的心理健康問題會對兒童的認知、情感和行為結果產生持久影響。有鑒於社區精神衛生狀況的增加,這是一個亟需解決的關鍵問題。為了確保兒童在學校有最好的學習機會,需要早期介入策略來支援母親有產前或產後精神病史的兒童。

研究團隊指出,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瞭解為什麼產前和懷孕期間患有精神疾病母親的孩子,其教育結果不佳的風險提升,特別是分析為什麼男孩受到的影響最大。

文/孫珞軒、圖/雷思瑜

1.參考文獻:Academic performance in adolescent offspring of mothers with prenatal and perinatal psychiatric hospitalizations: A register-based, data linkage, cohort study

延伸閱讀
精神疾病家族史影響孕婦心理健康!研究:產後憂鬱症風險增加 2 倍
懷孕期間感到憂鬱務必尋求協助!美國長期研究:孕期憂鬱與孩子長大後心理問題有關
不只需關注產後憂鬱症!研究:懷孕期間焦慮可能導致早產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