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嚴防呼吸道融合病毒!家長注意 4 幼兒族群症狀最嚴重

20221228_冬季嚴防呼吸道融合病毒!家長注意 4 幼兒族群症狀最嚴重

近期有兒科醫師發現,許多被家長帶來門診與急診就醫的幼兒,有著咳嗽、流鼻水、發燒等症狀,從鼻咽進行檢驗後,最後驗出呼吸道融合病毒顯見即便進入嚴冬,呼吸道融合病毒對幼童仍存在一定影響,尤其 4 大族群臨床症狀嚴重,家長一定要注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吳佳玲提到,過去 2、3 年因嚴格執行的防疫措施,減少許多兒童相關的呼吸道疾病,但觀察近日小兒科門診和急診,卻也發現不少前來就醫的孩童,受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所擾,而症狀嚴重的孩童也增加,後續需要住院治療才痊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是什麼?

事實上,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傳染途徑為飛沫或接觸傳染,過去在台灣的感染案例四季都有,而且患者不限於嬰幼兒,成人也有風險。吳佳玲指出,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常見症狀包含咳嗽、流鼻水、發燒等,若引起呼吸暫停或呼吸費力等狀況,則被視為較嚴重的症狀。以下 4 族群臨床表現普遍嚴重:

  • 感染時年紀越小(尤其是小於 1 至 2 歲之幼兒)。
  • 本身是早產兒。
  • 先天性心臟病患者。
  • 初次感染者。

在診間,醫師常藉由臨床症狀表現去推估可能是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確定診斷方式為採集鼻咽分泌物進行檢驗。吳佳玲表示,從臨床經驗看,通常第一次感染時,第 2 至 3 天症狀最明顯,需花費約 1 至 2 週才會完全痊癒。不過就一般狀況而言,靠著孩子自己的抵抗力可以慢慢痊癒。

為了協助孩子渡過急性期,嚴重者的治療方式通常採用支持性療法,如氧氣帳等,其他療法則像是服用止咳化痰藥和水分補充等。不過預防的效果一定大於治療,因此吳佳玲建議,如果要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應透過勤洗手、戴口罩和減少群聚等方式。

另外家中若有 3 大高危險族群,爸爸媽媽們記得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施打健保給付的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單株抗體。高風險族群與建議施打時間如下:

  1. 出生時懷孕週數未滿 33 週之早產兒:1 歲前施打。
  2. 出生時懷孕週數 35 週以下併有慢性肺疾病的早產兒:1 歲前施打。
  3. 1 歲以下患有嚴重異常先天性心臟病童。

不過也提醒家長,在寒冷的冬季不只要嚴防呼吸道融合病毒,近期流感帶來的影響也不容小覷。但大原則其實就是勤洗手、戴好口罩、施打疫苗。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也曾建議,幼童防禦力低,也請家長們注意在非常時期學習克制自己,別因孩子可愛就想親吻他們,否則將病毒帶給孩子,相信爸爸媽媽們也不樂見。

諮詢專家:
1.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吳佳玲
2.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

文/陳韋彤 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好怕孩子吃到過期食物!營養師「4 方法」輕鬆教孩子分辨食物好壞
冬季首波寒流來勢洶洶!兒科醫師:非常時期,家長千萬別做「這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