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復發死亡率增 20%!支架非萬能 落實預防減少 8 成風險

一波波寒流襲來,氣溫驟降容易導致血管收縮,還可能誘發心肌梗塞急性發作!除了長者、三高及心血管疾病者應注意保暖,醫師提醒過去曾有心肌梗塞病史的人更不能輕忽。

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心臟血管科張恒嘉醫師指出,台灣醫療發達,第一次心肌梗塞的治療成效良好,死亡率約 3~7%,但若沒有積極配合治療,容易導致冠狀動脈再次堵塞,發生第二次心肌梗塞的死亡率將大幅提升至 10~20%,若再合併心臟衰竭,5 年內的存活率僅達 50%。

未定期檢查心肌梗塞恐復發 死亡率更高

急性心肌梗塞是由於血管壁因粥狀斑塊破裂,引起血小板活化,造成管壁內急性血栓,導致冠狀動脈血流完全阻塞。除了會出現胸悶、氣喘等症狀,很有可能於第一小時內發生心室顫動,即所謂心猝死症。

張恒嘉分享,一名本身患有高血壓、高血脂與糖尿病的 57 歲女性,8 年前就曾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當時放置 3 支冠狀動脈藥物支架後,於門診持續進行藥物治療,情況控制穩定。

然而,這名患者在門診治療 8 個月後未再回診,也沒有規則檢查與藥物治療,在今年因胸悶不適回診,卻在住院前突發二次心肌梗塞併發院外猝死,經搶救後現在仍處於深度昏迷狀態。

張恒嘉表示,長期追蹤急性心肌梗塞後的病人,發現多數人經過 20 年都未曾復發,可見嚴格並按部就班的治療,可以有效防止心肌梗塞的復發。但若未依照醫師指示治療,二次心肌梗塞的風險很高,死亡率更高,兩者之間的差別十分明顯。

絕對戒菸、控管飲食 減少 8 成復發風險

造成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能分為兩類,一類為既定危險因子,如年齡、性別及存在家族病史者;第二類為可改變的危險因子,根據研究顯示,飲食習慣、生活習慣、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與抽菸都屬於可控制因子。

張恒嘉指出,曾發生過心肌梗塞的病患,在預防上需要比從未發生心肌梗塞的病人更加嚴謹,首先必須嚴格控制飲食且養成規律運動習慣,藥物也須遵從醫囑服用,並且絕對戒菸,以防心肌梗塞的二度復發。

如果這些可控之危險因子都能夠嚴格落實而且達標,二次心肌梗塞的風險可以減少 8 成以上。

他提醒,千萬不要以為第一次急性心肌梗塞放支架、打通阻塞的冠狀動脈,心臟病就痊癒了,嚴格防控危險因子,是避免二次心肌梗塞復發的最高指導原則。

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心臟血管科張恒嘉醫師

文/胡巧郡、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心肌梗塞有 7 大前兆!跟著醫師學會 3 招防範守則,救回寶貴生命
別以為還年輕就沒事!心肌梗塞「年輕化」,專家解析原因、應注意事項
心肌梗塞有保命口訣!「心痛喘、冒冷汗」 5 分鐘馬上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