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浩鼎生技創辦人張念慈猝逝!心臟病「這2類」最嚴重

台灣浩鼎董事長、創辦人張念慈於今(29日)上午十時在美國聖地牙哥家中因突發心臟病猝逝,享壽七十二歲,張念慈為台灣出生的藥學家,從輔仁大學化學系畢業後便與妻子赴美深造,2002年返台創立浩鼎生技,如今傳出猝逝消息也震驚各界並感到遺憾。

國健署資料指出,心臟病可分為先天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高血壓性心臟病和冠狀動脈心臟病,中老年人以高血壓性心臟病、冠狀動脈心臟病較為常見,而高血壓病人的血壓若長期升高,會令左心室負荷加重而變得肥厚、擴大,最後心臟衰竭。

高血壓性心臟病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常見的症狀有頭暈、眼花、耳鳴、心悸,嚴重時會出現呼吸困難咳嗽、水腫等症狀。至於心絞痛、心肌梗塞則是常見的冠狀動脈心臟病,更是形成猝死的主要原因。

心臟疾病最嚴重的 2 類分別為心肌梗塞以及主動脈剝離,兩者的痛法也有所不同,心肌梗塞的疼痛指不出疼痛的「明確點」,變換不同的姿勢也不會更痛或是更不痛,但是心臟病引起的胸痛,可能包含下巴、後肩、腋下都會疼痛,稱為「輻射痛」。

最明顯的症狀是「做了運動、心臟跳動時,附近會悶痛、疼痛」,這稱為「勞動型胸部不適」和「勞動型胸痛」,是心絞痛的典型症狀,如果總是在運動後覺得胸痛,可能要去檢查心臟的相關功能;而主動脈剝離則屬於非常嚴重的問題,幾乎到達血管破裂的程度,因此如果背部、胸部「突然出現」撕裂、刀切感的疼痛,即便還可以忍耐,也不應該延誤,要儘快到急診、或是心臟內科看診。

文/李祉函 圖/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