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不停使用手機有何影響?研究:頻繁查看 FB、IG 可能會改變年輕人的大腦

Facebook、Instagram 等社群媒體對年輕人的影響引發廣泛討論,許多青少年幾乎不停地使用手機,至少每小時查看一次社群媒體。對此,一項最新研究指出,頻繁查看社群媒體與 12 歲左右青少年的大腦功能發育變化有關。

在這項發表於《美國醫學會:兒科醫學》(JAMA Pediatrics)期刊上的研究中,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的研究人員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技術進行腦部掃描,發現習慣性地查看社群媒體可能與大腦對社會獎勵和懲罰的敏感性變化有關。

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的心理學和神經科學副教授 Eva Telzer 博士表示,青春期是大腦發育最重要的時期之一,它正在經歷更多的重組變化,僅次於在嬰兒早期看到的變化。這是一個非常戲劇性的大腦發育時期,特別是在對社會獎勵做出反應的大腦區域,社會獎勵可以是來自同儕正向的面對面回饋,但 FB、IG 上的讚或愛心也是社會獎勵的一種。

在這項為期 3 年的研究中,研究團隊從 3 所公立中學招募了 169 名 12 歲左右的學生,參與者報告了他們查看社群媒體平台的頻率,從每天不到 1 次到超過 20 次不等。

接著參與者接受了功能性磁振造影的腦部掃描,在掃描過程中,他們會看到一個社會回饋線索,可能是一種獎勵、懲罰或中立。Telzer 博士提到,研究團隊所拍攝的大腦影像,可以觀察當青少年看到這些社會獎勵時,哪些大腦區域被啟動,哪些大腦區域發生變化,以回應預期的同儕回饋。

大腦變化可能促進強迫性的社群媒體使用行為

據了解,在 12 歲時每天查看社群媒體超過 15 次的參與者,接下來 3 年中的大腦發育方式顯示出差異。Telzer 博士說明,這代表不斷查看社群媒體的青少年對同儕回饋變得過度敏感,他們的大腦對預期社會獎勵的反應越來越多,這可能導致大腦對社會獎勵變得越來越敏感,並會持續到成年期。

不過研究人員指出,雖然大腦的變化可能會促進強迫性或上癮的社群媒體使用行為,但它們也可能反映出一種適應情況,也就是青少年正在嘗試駕馭日益數位化的世界。

Telzer 博士強調,我們不知道這是好是壞,如果大腦以一種讓青少年探索和回應生活的方式進行調整,這可能是一件好事,然而如果它變得具有強迫性和成癮性,並剝奪了他們參與社交世界的能力,那它可能就會變成壞事。她建議,父母可以透過促進毋須上網就能帶來快樂的活動來幫助青少年子女,例如運動、藝術或志願服務。

哈佛大學麻省總醫院(MGH)的兒科神經學主任 Kevin Staley 醫師表示,這是一項發人深省的研究,因為許多人都擔心強迫性地使用社群媒體會改變青春期的發展。未來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社群媒體對青少年大腦造成的改變,例如,研究人員可以觀察如果拿走孩子的手機一段時間,以防止頻繁查看社群媒體,對他們的大腦會有什麼作用。

對於研究結果,父母可能想知道社群媒體對孩子產生的影響,以及是否應該限制它。Staley 醫師提到,這項研究確實是通往確鑿證據的早期成果,青春期早期有許多事情正在發生變化,孩子的大腦會以激烈的方式為成年做準備,因此父母需要瞭解有關社群媒體的常識,以防止孩子的心理健康受到影響。

文/孫珞軒、圖/雷思瑜

1.參考文獻:Association of Habitual Checking Behaviors on Social Media With Longitudinal Functional Brain Development

延伸閱讀
過度使用 3C 產品對孩子有害!美國兒科醫學會:應制定家庭螢幕計劃
常用 FB、IG 的人更鬱悶?研究:長時間用社群媒體與罹患憂鬱症有關
刪除 IG 帳號來維護心理健康?研究:年輕人已充分瞭解社群媒體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