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大失血危機!跨團隊合作 前置胎盤合併植入性胎盤孕婦順利產子

20230107_解除大失血危機!跨團隊合作 前置胎盤合併植入性胎盤孕婦順利產子

懷孕時前置胎盤合併植入性胎盤的吳小姐,在懷孕並等待生產的期間,先生一度因焦慮和壓力過大導致胃潰瘍,所幸在醫療團隊的跨科別合作下,經過術前完整推演和術中密切合作,讓吳小姐免於大出血的風險,母子均安的順利出院。

2022 年年中,懷孕 5 個月的吳小姐被診斷出有前置胎盤合併植入性胎盤。「前置胎盤」和「植入性胎盤」都是可能造成產婦大出血的危險因素,產婦若同時有前置胎盤合併植入性胎盤,嚴重者出血量甚至可能達到 3,000 至 4,000c.c. 以上,對母嬰都極危險。

為了降低吳小姐的生產風險,2022 年年底,花蓮慈濟醫院結合婦產科、影像醫學科、麻醉科以及心臟外科,以跨團隊形式完成剖腹手術,此案例更是台灣東部第一例剖腹手術中可以同步進行骨盆腔動脈栓塞止血的案例,過程順利,母子均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跨團隊小組並肩作戰 以媽媽生命安全為優先

正常的胎盤通常會附著在子宮腔前壁、後壁或頂部的內膜組織,當胎盤附著在子宮頸附近,即為「前置胎盤」;而「植入性胎盤」則是指胎盤血管長到子宮肌肉層裡,或埋入鄰近子宮的器官。

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副主任高聖博指出,胎盤表面有許多大血管,通常生產時胎盤被拉出、子宮收縮,穿過肌肉的血管就會被夾住,但若是患有前置胎盤的孕婦,胎盤的位置太靠下側,因為子宮下方的位置普遍肌肉少,夾不住血管,就會持續出血;除此之外,胎盤若植入子宮壁,當生產時胎盤脫落,連接的血管被扯斷破裂,也同樣會造成出血,且植入的情況越嚴重則出血量可能相對越大。高聖博表示:「一邊出血、一邊止不住,所以合併這兩種狀況是非常危險的。」

高聖博指出,如果出血止不住,就只能硬著頭皮開刀,盡快把胎兒取出;胎兒週數大,即可能為早產,若週數小,則存活機率不高。如果不盡速把胎盤拿掉,並把破裂的血管封起來,媽媽就會一直流血,直到失血過多休克。高聖博表示,醫師必須以媽媽的生命安全為優先,因此如何在保護產婦的情況下讓胎兒順利誕生,就是醫療團隊肩上艱鉅的任務。

術前進行完整推演和細節討論 術後母子均安平安返家

為了最大程度降低生產風險,婦產科團隊與吳小姐和家屬討論後,決定建立一個跨團隊小組,為她進行剖腹手術,其中不僅有婦產科團隊負責開刀接生、麻醉科團隊穩定孕產婦生命徵象,還加入了影像醫學部團隊預先放管子、做動脈栓塞,並請心臟外科支援手術室中能夠提供即時透視影像的檢查系統。

花蓮慈濟醫院影像醫學部一般介入診療科主任蔡伊達指出,以往若是碰到產婦大出血的情況,婦產科醫師必須先想辦法盡量止住動脈出血,或至少降低出血量到一定的程度,再將產婦推到影像醫學部做動脈栓篩,而這個過程中可能有無數風險增加。現在只要團隊人員和設備到齊,過程中在手術室中待命,隨時準備支援,一旦發現產婦出血量過多,情況危急,就可以利用事先放置的氣球堵住骨盆腔動脈,壓迫動脈避免大出血,讓婦產科醫師能更快速把其他破裂的血管先封住。

為了使手術過程更加順利,面對意外能夠盡量做好應對,團隊在術前即進行完整的推演和細節討論,將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列出並擬定策略,所幸一切順利,一般剖腹產出血量會在 500c.c. 以下,吳小姐患有前置胎盤合併植入性胎盤,手術過程出血約 600c.c.,並無失血太多。

自吳小姐確診前置胎盤合併植入性胎盤後,懷孕並等待生產的期間,先生還一度因焦慮和壓力過大導致胃潰瘍,幸好術後母子均安,他也終於放下一顆懸著的心。吳小姐表示,很感恩花蓮慈院婦產科團隊積極尋求辦法、建立跨團隊的合作,讓她不用懷孕還舟車勞頓跑到外縣市去等待生產,能夠在家鄉平安順利地誕下這個寶寶。

文/賴以玲、圖/雷思瑜

諮詢專家: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副主任高聖博花蓮慈濟醫院影像醫學部一般介入診療科主任蔡伊達

延伸閱讀
「保大還是保小」真實上演?剖腹產有機率形成罕見疤痕外孕 增加產婦生產風險
孕婦可能出現「妊娠糖尿病」!醫籲:及早篩檢、調整飲食 即可降低血糖和減少併發症風險
大出血成產婦主要死因!名醫施景中發明「王蟲」手術保住子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