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天慎防心肌梗塞!魏丞駿醫師提醒:舌下錠使用要小心

近幾日天氣回暖,但中央氣象局提醒,週日(1/15)將有大陸冷氣團南下,加上鋒面通過,各地氣溫可能又會明顯下降。民眾要留意,低溫及溫差大都有可能造成血管收縮,提高心肌梗塞發生機率及危險性。

舌下錠僅能舒緩症狀 小心別延誤就醫黃金期!

坊間流傳在心肌梗塞發作時,含一片「舌下錠」可保命,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魏丞駿醫師提醒,舌下錠僅能針對症狀治療,並協助延長心肌梗塞發作後,至醫院急救的這段黃金期,「並非吃了就沒事」。若因症狀減緩即置之不理,進而耽誤送醫時間;或因服用舌下錠,血壓突降導致休克,反而加倍危險。

血脂高形成不穩定斑塊 三高恐增心肌梗塞風險

血管就像是一直有水流動的水管,用久了管壁上難免會有汙垢,而這些汙垢在血管中,就稱為「斑塊」。魏丞駿醫師說明,斑塊是由平滑肌、油脂及纖維細胞組成,若油脂成分偏多,一般即視為「不穩定」斑塊,容易破裂、引發血栓,導致血流無法正常流至心肌細胞,也就是令人聞之喪膽的「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最可怕在於「難以預防」,雖然有人會出現胸悶、易喘或體力下降等前兆;但也有些人,初次發作可說是突如其然、毫無警覺,對此,魏丞駿醫師強調,天冷時節除了要做好頭、頸與胸等部位保暖,高風險族群如三高、洗腎患者,也要切記穩定控制病情。

春節進補留意油鹽攝取 慢性疾病患者需穩定控制病情

農曆春節,民眾常有進補習慣,魏丞駿醫師指出,像麻油雞、佛跳牆等年菜,湯中含有不少油及鹽分,慢性疾病患者更要酌量攝取,以免不僅沒對身體產生幫助,反而讓血壓升高、心血管疾病更加惡化。

《Heho News》健康新聞,陪伴大家健康每一天!

2023年《Heho健康》最新節目登場!《Heho News》健康新聞,將陪伴大家健康過每一天,我們除了採訪醫師與專家學者之外,也會製作活潑生動的圖解健康動畫、《健康民聲路》街訪等趣味節目,把艱澀的健康問題,用生活趣味的方式呈現,幫助民眾解決健康大小事,請大家持續鎖定每週同一時間《Heho News》健康新聞!

文、圖、影/賴欣平

延伸閱讀
【Heho News】天冷誘發心血管疾病?醫師曝「這類族群要注意」常見治療、症狀一次看!
冬季心血管疾病風險增!醫提醒 2 類族群須注意身體警訊
中高齡心肌梗塞難預防?運動心電圖搭配AI提早揪出風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