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發燒胸痛?不是新冠肺炎也不是流感!原來「這疾病」也要小心

如果民眾出現發燒、胸痛症狀,但經過新冠病毒快篩或 PCR,篩檢結果都是陰性,也確認不是流感,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一名 50 多歲男性的個案,過去曾有糖尿病史,因高燒喉嚨痛 3 天,前往急診求診,採檢後也確定並非感染新冠肺炎,後續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是「這疾病」。

這名 50 歲、曾有慢性病史的個案,一開始出現發燒、呼吸道等症狀,又因同住家人感染新冠病毒,因此先進行新冠病毒 PCR 試驗,結果顯示為陰性後,最初先給予症狀治療的藥物,但並未改善,不僅仍持續發燒,還合併有胸痛產生。病人 2 天後返回急診,經安排胸部 X 光片檢查顯示有一個開洞性肺腫塊。後續電腦斷層檢查診斷為「肺膿瘍」。

肺膿傷是什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冠霆說明,肺膿瘍主要為「細菌感染造成局部肺實質壞死或蓄膿」,影像學上有時可見肺實質開洞形成空氣—液面變化,而病人透過電腦斷層檢查,一方面可幫助鑑別診斷,其次也可排除掉腫瘤、膿胸或其他肺實質疾病等可能。

劉冠霆補充,肺膿傷的病程通常是慢性,但也可以急性表現,臨床症狀包含發燒、咳嗽、胸痛和咳血,治療以內科治療為主,抗生素需使用 6 周,若治療反應不佳,才會考慮引流或手術處理。該病患住院後同時發現血糖過高,痰液中培養出克雷白氏桿菌,在接受抗生素治療和血糖控制後,症狀隨即改善,肺部開洞性腫塊也慢慢變小,出院後繼續以口服抗生素完成 6 周治療。

容易發生肺膿傷的危險因子,除了疾病外,特殊行為也是原因,包括:

  • 肺癌引起的阻塞性肺炎
  • 中風長期臥床的病人
  • 糖尿病病患
  • 蛀牙牙周病
  • 免疫功能不全者
  • 施打毒品者
  • 酗酒者

劉冠霆提醒,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有發燒、咳嗽、胸痛等呼吸道症狀,不一定是新冠病毒感染造成,若自行快篩檢驗陰性後,仍持續有症狀,還是需到醫院做詳細檢查,確定病因。若身體狀況有上述情形,或本身有些不良習慣,就要小心是否為肺膿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冠霆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胰臟腫瘤該切除還是保留?醫師解析手術利與弊風險
春天是養肝好時機!用 2 方法、壓 2 穴道為整年健康打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