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充飽的電池提早發動?中醫看性早熟 這 2 種狀況需治療

20230223_未充飽的電池提早發動?中醫看性早熟 這 2 種狀況需治療

性早熟是兒童常見的內分泌疾病之一,即使每個兒童的成長發育節奏不全然相同,但近年來,受到飲食習慣的改變及環境荷爾蒙的影響,臨床上看到兒童青春期過早的現象越來越多,父母也越加擔憂孩子的生長發育。

一般認為女孩在 8 歲、男孩在 9 歲前出現第二性徵,或女孩月經初潮發生在 10 歲以前,任何一個性徵出現的年齡早於正常人群平均年齡的 2 個標準差,臨床即可診斷為性早熟。除第二性徵發育以外,還可見身體質量增長加快、骨齡超前等表現,易導致最終身高低於目標身高。近年來在飲食習慣、生活作息、心理壓力、社會環境等諸多方面的變化,性早熟發生率呈現逐年升高的趨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什麼是青春期生殖軸啟動?

由於肉眼無法觀察推動人體發育等變化的源頭,中醫常用抽象的「氣」來稱呼,比如精氣、元氣等。在沒有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等內分泌腺體的概念的時代,對生殖器官變化、盛衰的源頭,古代中醫用「天癸」指稱,將男女荷爾蒙用「天癸」稱之。

「天癸」的來源分先天與後天,先天的天癸是父母所生,和我們的「腎精」息息相關,腎中的精氣啟動了人體的生長和發育。而腎精的活動是「相火」,相火是生命的原動力,推動人的生長發育。後天的天癸由食物消化後產生的精華物質所生成,和「脾胃之氣」有關,也就是後天的飲食營養能滋養腎氣。

生長發育啟動與肝、脾、腎三臟腑息息相關

以西醫學觀點來說,人的一生中有兩次生長加速期,那就是出生至一歲與青春期,而且身高受先天遺傳及後天營養、運動、睡眠、情緒、疾病等影響;在中醫觀點生長發育的啟動與肝、脾、腎三臟腑息息相關。

腎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腎藏精,精生髓,髓又能養骨;脾為後天之本、主肌肉四肢,脾主運化,吸收水穀精微,以便營養肌肉四肢;肝主筋、主升發,喜條達惡抑鬱。所謂筋就是筋膜,包括肌腱與韌帶,肝血充足,筋得其養,關節運動才能靈活有力量;肝在五行屬木,木性主升發,肝氣保持升發柔和、舒暢條達等特性,才能維持正常生理功能

從相火理論看現代小孩易產生的體質變化

小孩的生理體質特點就是他們的體質臟腑陰陽雖俱,但陰氣不足,陽氣未充,屬稚幼階段,各臟腑的功能活動均處於不穩定狀態,故稱「稚陰稚陽」。

小孩體質「陽常有餘,陰常不足」是指相對平衡狀態下,因小兒活潑好動,心跳、脈息較數,陽氣功能活動、生機生長旺盛有餘;精血、津液、形體結構不足,在稚弱的前提下,陽強於陰,陰稚較陽稚更爲明顯,才構成小兒生機旺盛、蓬勃發育的基礎。也因此小兒陰陽之相對不平衡性比成人更爲明顯,因此容易受各種因素的干擾而致陰陽失調,發生疾病。

外在環境易對小孩的臟腑生理環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1. 飲食不當:過度加工的食物和不當的縱食,導致食傷脾胃痰濕內聚,脾胃濕氣閉塞下流,導致相火上沖。痰濕可以想像成氣血瘀滯脂肪堆積引起的內分泌紊亂。
  2. 情緒壓力:外在及課業的壓力,導致肝氣無法舒泄暢達而肝氣鬱結化熱。
  3. 睡眠不足:普遍晚睡和睡眠不足導致肝腎之陰無法滋潤涵養,易導致陰虛。

以上這些原因加上缺乏運動無法使身體氣血流暢通達,小孩便產生不同證型的性早熟病理體質。

氣滯血瘀造成孩子身心不穩影響發育

腎主封藏,中醫人體的生、長、壯、老、已過程,始終離不開腎的作用,天癸閉藏於腎,是腎中精氣充盈至一定程度後,就產生的能促進生長發育和維持生殖功能的物質。

天癸的功能形式是相火,相火是生命的原動力。小兒生理嬌嫩,臟腑未健,陽常有餘,陰常不足。在腎氣封藏尚未充足,即為病理啟動,化生「天癸」,必然削弱生長發育的力量。可以想像成一個還沒充飽的電池提早啟動,其續航力及使用期限必受到影響。

性早熟在臨床診治上較為棘手,在抑制其骨齡快速發展時,也要能維持小孩正常的生長。由於現在小孩普遍缺乏運動,而性早熟本身就意味著身體的氣血循環有所障礙,在氣滯血瘀的狀態下小孩一定程度會引起一些生理、心理上的不穩定,藉由運動可讓胸中宗氣運行流通全身,也可因氣血流動順暢產生軟骨彈性佳而長高。若有 2 種狀況應予以治療:

1.骨骼的癒合速度太快:觀察一段時間後若發現骨齡生長比實際年齡速度還快,則需要介入治療,以免壓縮了生長的時間。

2.體質狀態呈現偏頗:中醫常見如陰虛火旺、肝氣鬱結、脾虛痰濕體質,臨床表現多有好動怕熱、易累,不易入睡、煩躁易怒,體重過重、消化差、便秘等症狀。

另外,有些小孩雖然第二性徵提早出現,但是身高速度和骨齡皆以正常的速度進行變化,體質狀態也相對穩定,這時是不需要治療的。

小孩進入青春期前,讓小孩保有一個健康的脾胃系統,均衡的飲食、足夠良好的睡眠、充足的運動、在父母的陪伴下,讓每個小孩都有一個健康的體質成長茁壯!

文/林琬翎醫師、編輯/賴以玲、圖/孫沛群

※ 本文授權自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兒科主任林琬翎

延伸閱讀
喝羊奶會性早熟?營養師提醒:不如擔心這 1 物影響更大
小時候的高不是高!「性早熟」帶來的過早快速發育恐影響身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