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旅遊皆鬆綁「本土猴痘來襲」青壯年變危險群!6大症狀要小心

疾管署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國內出現2例本土猴痘確定病例,皆沒有國外旅遊史,但受到國境政策鬆綁、旅遊開放影響,也使國際流行的猴痘疫情,轉而變成本土猴痘感染的風險也跟著提升,明日將召開專家會議進行藥物與疫苗討論。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指出,此次本土個案在新竹及高雄各有一例,一位 20 多歲與 40 多位男性,皆無出國史,與境外移入個案也無關係,是屬於散發個案,目前疾管署也於明日召開猴痘的專家會議,針對用藥及暴露處理方式進行討論。

他表示,隨著COVID-19疫情逐漸下降,各國開放國境及旅遊,原本就存在的猴痘疫情也跟著在本土現蹤,這次兩例本土個案都是因為基層醫師非常有警覺心,其中一例在第一次初診時,醫師便根據症狀判斷是猴痘個案。

本土猴痘匡列25人

目前疾管署經匡列 25 例相關接觸者,其中有 5 位家人,4 例為同住者,1 例屬於非同住者,及 2 位親密接觸者,列為高風險族群,另有 18 例是醫院的護理人員,由於有做好防禦措施,因此列為低風險族群。

羅一鈞表示,猴痘的潛伏期可以到 21 天,根據目前匡列接觸者最晚將監測到3月20日。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副組長詹珮君表示,猴痘因多因黏膜接觸與飛沫感染,且好發在青年及青壯年,提醒出入高風險場所與不特定性接觸行為皆須特別小心。

猴痘6大徵兆要小心

猴痘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親密接觸(例如:親吻、按摩、擁抱、性行為)、接觸猴痘病患使用過但未消毒的物品、接觸感染的動物,對象具侷限性,此波疫情以親密接觸之人際傳播為主。

詹珮君表示,猴痘最常見的症狀包含發燒頭痛、淋巴結腫大,且最常發生在頸部、腋窩及腹股溝處,另外臉部、四肢及生殖器也會出現皮疹與水泡,身體也有肌肉痛與極度倦怠,若有症狀務必戴上口罩盡快就醫。

國內已經出現本土猴痘個案,民眾若前往特定場所或有性行為發生的區域都要特別小心,越早就醫,就可以降低不良併發症的機會會比較小,千萬不要不好意思就醫。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