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也會偏頭痛嗎?有 6 大症狀要當心 日常注意 4 方面助改善

20230301_明明沒生病卻頭痛嘔吐 出現6大症狀要小心,注意4要點可改善

上學期間你曾有過「明明沒有感冒或任何疾病,卻頭痛、嘔吐」的經驗嗎?有些孩子一上學就嚷嚷著頭痛、想請假,當家長看不出孩子有任何疾病,難免將他們當成「放羊的孩子」,醫師指出,孩子說頭痛不一定是感冒等疾病引起的,不僅有其他可能,平時出現 6 大症狀也要當心。

家裡的孩子有時一上學就說頭痛、想請假,到底是怎麼了?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蔡文心指出,日前剛開學時,門診上迎來不少愁眉苦臉的家長,他們大多都是帶著孩子請假來看「兒童頭痛」的問題,有類似症狀的孩子年齡範圍從年齡有幼稚園、小學到國中生,症狀都與頭痛相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沒有感冒也會頭痛!

蔡文心說明,有些孩子是從開學前 2、3 天就開始頭痛嘔吐,因此開學當天不得不請假來看病。較特別的是,其中一位國中生,自寒輔開始便斷斷續續頭痛,來看診時已經痛超過一星期,家長十分擔心是不是得了腦瘤才會頭痛。蔡文心強調,腦瘤較為罕見,相對更常見因素包括:

  • 急性疾病引起的頭痛:感冒發燒(通常燒退就不會痛)、感染引起腦炎、腦膜炎、頭部外傷、腦震盪、鼻竇炎。
  • 慢性反覆發作的頭痛:偏頭痛、壓力型頭痛、腦病變(包含腦瘤在內,但比較罕見)。

兒童偏頭痛是什麼?6 大症狀須當心

其中「兒童偏頭痛」就是種會反覆復發的頭痛,一次發作通常持續 2 到 48 小時。也就是說,當孩子偏頭痛發作便會感到相當不舒服,導致他們不想上課,想請假在家休息。偏頭痛有 6 大症狀,如果持續反覆出現,家長跟孩子都得注意。症狀包括:

  1. 像脈搏搏動式的頭痛。
  2. 活動或運動會惡化頭痛。
  3. 幼兒常躁動不安或情緒起伏大。
  4. 對聲音異常敏感(聲音會加重疼痛,需要在安靜的環境休息)。
  5. 對光線敏感(亮光會加重疼痛,需要在黑暗的環境休息)。
  6. 可能沒有食欲、噁心、嚴重會嘔吐。

偏頭痛的發生率其實比民眾想像中來得高,蔡文心說明,學齡前的兒童的發生率為 3%、學齡兒童為 4 至 11%;國高中生發生率又更高,高達 8 至 15%。男女比上,青春期前男孩發生率多過於女孩,青春期後反過來,女生發生偏頭痛的比例通常多過於男生。

家族遺傳、壓力都會造成偏頭痛

偏頭痛通常與遺傳有關,蔡文心提到,6 至 7 成偏頭痛的孩子擁有明顯家族史,像是父母、兄弟姐妹等都有頭痛問題,但仍可能是受到後天因素的誘發而引起,如課業壓力、同儕壓力、特殊的霸凌問題等;少數孩子面臨的是家庭問題如教養問題、父母失和。

蔡文心強調,睡眠失調、飲食不當等也都是造成偏頭痛的隱形殺手。因此家有偏頭痛困擾的孩子,家長可從孩子的睡眠、飲食面及生活面著手調整,徹底避免不好的習慣,並建立良好作息、減輕壓力,才能有效減輕偏頭痛帶來的影響。

  • 睡眠:避免熬夜或失眠,一定要充足睡眠。
  • 飲食:避免三餐不定時,肚子餓血糖低也會造成頭痛。別攝取咖啡因、酒精飲料,因此得禁喝茶類、咖啡、可樂等。食物上乳酪起司、香腸熱狗、巧克力等要禁止。養成適當均衡的飲食最佳。
  • 生活:保暖要做好,否則天氣太冷易頭痛。平時可規則運動、培養興趣(投入可舒壓的活動)。
  • 旅行:若放假期間有出遊習慣的家庭,要避免孩子暈車、暈船、玩太累。

如果孩子真的有偏頭痛的問題,家長們不用太擔心,蔡文心表示,兒童偏頭痛算是好治療的疾病,但如果有任何疑慮,仍得盡快帶孩子就醫,才能找出頭痛背後真正的原因。

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蔡文心
文章授權:本文授權自「認真而在乎 蔡文心醫師 台北慈濟新店文山 小兒早療過動癲癇」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孩子感冒聽不見?家長須注意:兒童出現 3 行為是警訊
2/1 起幼童塗氟要帶「雙證件」!塗氟對幼兒有哪些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