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飲料陷阱多!有運動就好?1 杯全糖珍奶要爬 3 次 101 大樓才消耗得掉

面對手搖飲店、便利商店、販賣機琳瑯滿目的飲料的誘惑,你是不是無法抵抗?每日一杯飲料成為許多人的習慣,含糖飲料正悄悄威脅民眾的健康!

癌症關懷基金會受邀至心路基金會新北市慈泰庇護工場講解飲料「甜秘密知多少?」,向心智障礙者衛教宣導含糖飲料對健康的危害!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周晉帝表示,此次課程特別設計成體驗與運動兩部分,體驗課程選擇學員們最喜愛的舒跑 (含糖量 17.5 公克 /250 毫升)、可樂 (含糖量 26.5 公克 /250 毫升)和水蠻牛 (含糖量 35 公克 /250 毫升)讓其試喝並猜測糖量,其中含糖量低的舒跑有猜對,然而含糖量較高的可樂和水蠻牛卻猜測比實際值更低的數字,在答案公布後,大家紛紛露出了不可置信的表情,平時喝下的飲料感覺沒有很甜,但其中卻隱藏了不可小覷的糖量!

許多人會認為運動就能消除飲料帶來多餘的熱量,因此運動課程設計讓學員們原地慢跑 1 分鐘,體驗運動消耗熱量的辛苦,之後更公佈完整消耗 250 毫升的舒跑、可樂、水蠻牛各需要慢跑 9 分鐘、13 分鐘及 19 分鐘,讓學員們大為震驚,紛紛表示不敢再喝!

圖片提供:癌症關懷基金會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飲食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 10%」,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營養師表示精製糖如慢性毒藥,與代謝症候群、脂肪肝、三高的發生息息相關,更進一步提醒民眾兩種飲品的陷阱。

  1. 奶茶:主要成份為奶精、高果糖糖漿、香料等,奶精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飽和脂肪攝取過量易導致肥胖及心血管疾病,而一杯 700c.c. 全糖珍珠奶茶,含糖量將近 62 公克,遠超過每日限量,熱量更高達 650 大卡,需爬樓梯 300 層樓,相當於爬 3 次 101 大樓,才能完整消耗。
  2. 100% 果汁:這類飲料主要是水與蔬果「濃縮」果汁調製而成,蔬果營養成分不多,但添加糖非常多,一點也不健康。

黃翠華營養師於課程中特別強調喝水重要性,當身體缺水時會發生口臭、沒精神、嘴唇乾裂、心跳加快等症狀,嚴重影響健康與社交。建議平常多喝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可減少熱量攝取,遠離肥胖及多種代謝疾病威脅;亦可維持體溫恆定預防中暑;透過排除尿液、汗以及糞便清除體內廢物,促進腸胃道蠕動預防便秘及避免尿道發炎。

一日飲水量至少 2000c.c.,可以將湯品、無糖茶飲合併計算,而喝水時應分多次喝、慢慢喝,不要喝得太快太急或一次喝太多,反而會造成身體不適!

文/癌症關懷基金會 編輯/賴以玲 圖/孫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