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者還能捐腎嗎?67歲監委王幼玲「捐腎救夫」要考量這幾點

根據台灣器官捐贈移植登錄統計,截至 2023 年 1 月 31 日,有10848 人正在等待器官捐贈,其中有 8145 人是等待腎臟移植的患者,佔所有等待捐贈者的 75 %,僧多粥少的情況下,也讓病人等一顆腎動輒數月、數年。

現年 67 歲的監察委員王幼伶,便因為老公因病需要等待腎臟移植,但等了10 多年都還沒等到器官,於是她便決定以配偶的身分進行活體捐贈,然而已年屆高齡,自嘲是「捐贈的末班車」,要不要捐腎,仍要能夠理解承擔的風險有多少。

五等親以內或配偶也可以捐贈

目前器官移植可分為活體移植與死者捐贈,而腎臟移植中符合「活體移植」的對象,包含病人的五等親,如父母、子女、兄弟姐配等,或者沒有血源關係,但結婚兩年以上的配偶進行組織配對,合格後可進行腎臟切除移植給另一人。

一般來說,活體移植能減少腎移植的等候時間,移植腎存活率也較高。但按器官捐贈移植中心的規定,目前年齡需要滿 20 歲、兩個腎臟功能皆正常、無糖尿病高血壓、肺結核等慢性疾病,無腫瘤病史或高度傳染性疾病(如愛滋病)等。

此外醫院對於捐贈者的生活、精神、心理情況等會做詳細評估,確定無潛在性問題及對捐贈者的健康不會造成影響,同時對捐腎者及受腎者的組織抗原作比對,求其兩者符合理想程度,一旦評估順利通過則可以做活體腎臟移植手術。

捐出一顆腎臟對健康的影響

根據器官捐贈移植與登錄中心指出,在正常情況下,人體捐出一個腎臟後,另一個腎臟能負擔起全部的腎臟功能,對於整體身體的生理功能並無不良影響,對於本身壽命也不會造成影響。

國內外文獻追蹤多年腎臟捐贈者的腎功能異常與高血壓、蛋白尿等長期併發症跟同年齡者相比較皆無增加。另外活體腎臟移植也不受血型不相容的問題困擾,血型不同一樣可以進行腎臟移植。

而外界對於高齡者捐腎的行為意見不一,但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副院長蔡孟昆澤表示,目前活體腎臟移植並沒有針對年齡上限有所限制,只要健康狀況可以符合活體捐贈規定即可。

高齡捐腎風險評估不能少

王幼伶便提到,她為了要捐腎給先生,必須簽署同意書,並且自去年六月開始展開一連串的各種檢查及血液抗體及交叉配對試驗,有時候指數在邊界地帶就要一再檢測,才能送倫理委員會審查,而後排定手術,可謂過五關斬六將。

她也以過來人身分提醒,很多人以為她捐腎給丈夫是鶼鰈情深,但考慮要不要捐腎,其實不是因為「有多愛」,而是風險評估後,認為「自己可以」承擔多少風險?願意接受多少的風險?可以獲得多少回饋?最後是風險管理的掌握能力。

例如術前先把可能的後遺症,如家族基因預做準備,相信醫療團隊的判斷和決定,但王幼伶也指出,目前大愛捐贈等待人數太多,儘早開始尋找可能的活體捐贈者,不要像她拖到高齡,目前醫療排斥問題多數可以克服。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