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歲 Selina 懷孕了!高齡產婦需面對許多風險,懷孕期間一定要注意 6 件事

New Project (1)

今年 41 歲的藝人任家萱 Selina 今(13)日在 Podcast 上驚喜宣布自己懷孕 12 周的喜訊。41 歲才自然懷孕的 Selina 坦言 40 歲的年紀「不是要生就可以生的出來」,但依舊願意嘗試。現在社會中有不少和 Selina 一樣高齡懷孕、準備生產的準媽媽,她們需要面對的風險更多、孕期也得更小心。

Selina 今日在 Podcast 節目「迎任而解」中公布懷孕喜訊,目前剛滿 12 周,寶寶小名已取名為「腰果」,雖然尚不知道孩子的性別,但「希望大家可以祝福腰果平安長大。」節目上 Selina 也透露自己的身體狀況,懷孕初期可謂十分艱辛,除了噁心反胃,她說明嚴重的症狀還包括汗皰疹、嗅覺敏感、便秘、脹氣和頻尿。

Selina 表示,自己曾一度不敢上廁所,更曾亂吃藥,才會導致嚴重脹氣問題,具體表現為肚子大得十分誇張,是身邊友人還會誤會她已懷孕 6 個月的程度。另外,Selina 提及在去年底曾被檢查出有 4 顆子宮肌瘤,其中一顆更長到 4 公分,所幸醫師告訴她子宮肌瘤的位置不影響胎兒,才讓她安心許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齡懷孕,媽媽、寶寶風險都提升

事實上,35 歲以上的婦女懷孕即被視為「高齡產婦」,他們需要面對的健康、生命風險,比正處於「黃金十年」(即 25 至 34 歲)的孕婦高出許多。比如媽媽在懷孕期間罹患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等高危險妊娠合併症的風險也會增加。

不只孕婦本身危險增加,對胎兒也是。像是造成寶寶流產、早產機率相對較高;出生後有低出生體重、染色體異常或其他先天缺陷的機率將隨之提升,依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研究數據顯示,35 歲產婦生出胎兒為唐氏症的風險約是 25 歲產婦的 3 倍。

注意 6 件事,安心迎接新生命

因應民眾逐年晚婚晚生,和降低高齡孕婦的妊娠風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準爸爸、準媽媽應提醒自己做到 6 件事,才能更安心地迎接新生命。

  1. 落實定期產檢:目前孕婦可進行 14 次產檢、3 次一般超音波檢查、2 次產前健康照護衛教指導、妊娠第 24-2 週妊娠糖尿病篩檢與貧血檢驗,及第 35-37 週產前乙型鏈球菌篩檢。
  2. 產前遺傳診斷:國健署目前提供 5,000 元給疾病風險高之孕婦進行「產前遺傳診斷檢查」。
  3. 維持健康生活:孕婦在孕期間,可多攝取富含葉酸、鐵等食物,也應注意均衡飲食與規律運動(以微喘、不渴、不熱為原則),也提醒準媽媽們應避免吸二手菸或三手菸、飲酒、濫用藥物等行為,否則將損及媽媽和胎兒的健康,導致早產或流產。
  4. 注意早產徵兆:陰道出血、腹部悶痛、下墜感、持續子宮收縮、破水、胎動較平常減少一半以上等都屬於早產徵兆,如有出現,準媽媽們應盡速就醫,以降低早產的風險。
  5. 出現產前徵兆:如果今天孕婦難得感到身體較輕鬆,如食慾較好和呼吸較順暢,或出現落紅、現血、陣痛、腰痠、破水(由陰道流出多量液體)、胎動減少等狀況,其實都是產前徵兆,應盡速前往醫院待產。
  6. 辨識危險妊娠:媽媽們比較難自己判斷是否有高危險妊娠,因此通常會由醫師評估診斷,如果被告知有高危險妊娠的風險,應接受完整產前檢查,才能早期預防妊娠併發症。

國健署也建議,高齡懷孕的準媽媽與其她家人們,可提早尋找人力及設備較完善的醫療院所準備生產,參考或選擇前往衛生福利部核准「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及新生兒照護品質中度級、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接受照護,這樣一來若出現任何緊急狀況都能應急。

圖片來源:任家萱 Senina Facebook

文、圖/陳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