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醫界憂心新冠傳染風險提高?「視訊診療取消」政策利弊分析一次看

指揮中心在今年 3 月 20 日起,取消輕症確診者免隔離通報,同時也取消視訊診療的措施,有部分基層醫師示警,擔憂此舉會造成傳染風險提高。但視訊診療真的好嗎?會不會因為無法面對面診療,因而疏漏了病人的病癥?《Heho健康》也採訪民眾不同看法、並走訪基層診所採訪醫師,讓我們一起來看取消視訊診療,到底利弊分別是什麼?

《Heho健康》也採訪民眾不同看法,大多民眾認為,其實視訊診療是一個很方便的服務,但是對於政策調整取消視訊看診的服務,民眾也覺得因為目前新冠已經逐漸流感化,所以相對會回歸正常,好像也沒關係。甚至也有不少民眾,其實根本不清楚 3/20 開始已經取消視訊看診。

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 3 月 20 日起取消輕症免隔離通報,且連視訊看診服務也一起取消,代表民眾若快篩陽性,必要時須親赴就醫,但對此基層醫療院所非常擔心,此舉等同將確診者與一般民眾混雜在院所,就醫風險將增高。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受訪表示,「衛福部想要讓新冠肺炎輕症者可以免隔離、免通報,回歸常態化沒有問題,但是取消視訊看診,要求民眾一定要到醫院就醫,就是把陽性與陰性的老弱婦孺都聚集在一起,候診的民眾不會擔心嗎?」

基層醫療協會也發出聲明,強調基層與醫院確診者輕重症分流照護是目前疫情穩定控制最重要的因素,冒然取消視訊看診,將診迫使有就醫需求的確診者直接到院所,極可能增加其他幼童老人的感染機率。

林應然表示,目前如果是高風險患者仍可以到醫院看診,藉此開立口服藥物,輕症患者如果有中重症狀況等危急情況,基層院所也可以立即轉院把關,基層院所目前也盡量讓確診民眾與候診就醫者,能簡易分流在門外等候。

《Heho健康》也走訪基層診所,針對視訊看診前後的差異做了解,翰鳴堂中醫診所院長賴睿昕中醫師表示,其實視訊診療大致可以分為兩種,在前段時間第一種就是確診要隔離,所以既然是隔離你就沒有辦法出門,那這樣當一定是需要使用視訊看診。

賴睿昕中醫師指出,那另外一種就是說他是慢性病的人,但是因為可能他可能抵抗力比較差、或者是他年紀大、或是比較不方便來診所,因為診所畢竟病毒可能會多一些,所以他們也可能通過視訊看診,直接拿他們平常慢性疾病的藥,中、西醫都是一樣。

至於,取消視訊診療後,會不會帶給民眾一些不便?賴睿昕中醫師表示,當然會有一些患者他們會覺得自己確診,還是不想要出門。當然如果確診者來到現場,也有可能造成其他患者的緊張,因為可能也怕被傳染到,其實這是目前需要克服、或者是要安撫其他患者的部分,賴睿昕中醫師也說,因為自己剛好也是孕婦,所以在面對確診者時,也會更謹慎留意。

賴睿昕中醫師指出,現在實際的做法,當然患者要必須要主動告知確診,那我們就會請他在室外,就是比較空氣流通的地方做等候,那醫生會在出去幫他們看診。這樣可以減少來到我們的診所裡面,也比較不會造成其他患者的擔憂。

但因為中醫診察疾病,是透過所謂的四診,也就是「望、聞、問、切」,但視訊診療無法親自面對病人,這樣會不會影響到醫師下診斷的精準度?賴睿昕中醫師也坦承,其實一定會有差。因為望、聞、問、切,我們其實只能做到望診,比如說,透過螢幕看患者的氣色,但是螢幕可能會有色差的問題。

同時中醫其實也相當重視把脈,但是因為視訊看診,沒有辦法幫病人把脈,所以應變措施上,我們就必須要從其他的診斷來做彌補,所以問診就必須要特別的留意,要問的特別仔細。

《Heho News》健康新聞,陪伴大家健康每一天!

2023年《Heho健康》節目登場!《Heho News》健康新聞,將陪伴大家健康過每一天,我們除了採訪醫師與專家學者之外,也會製作活潑生動的圖解健康動畫、《健康民聲路》街訪等趣味節目,把艱澀的健康問題,用生活趣味的方式呈現,幫助民眾解決健康大小事,請大家持續鎖定每週同一時間《Heho News》健康新聞!

文、影、圖/Heho編輯部、Heho影音組

延伸閱讀
【Heho News】「胃脹氣、內分泌失調、久坐危害」上班族職業病Top 3、專業醫師一次詳解!
【Heho News】常胃痛、頭暈或失眠?台大醫師解析「眩暈症」、專家也提醒這些細節要注意!
【Heho News】骨質疏鬆有什麼徵兆?便祕又該如何解決?醫師一次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