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年長者防肌少症怎麼吃?醫師提醒:挑選優質蛋白

想必對於愛健身的人來說,飲食清單常少不了「雞胸肉」和「乳清蛋白」這類低脂、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而有些人也會好奇,如果想要幫助家中長者降低肌少症風險,可以靠攝取這些高蛋白食物嗎?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徐子恆表示,並非不行,但有「這幾點」注意事項!

蛋白質也有分優劣? 年長者攝取蛋白質「四大點」注意!

蛋白質的基本單位是胺基酸,而無論是植物性蛋白質或動物性蛋白質,皆由約20種胺基酸組成,其中,有 9 種胺基酸無法由人體合成,只能從食物中攝取,稱為必需胺基酸。一般會根據必需胺基酸的含量及比例多寡以及進入人體內的消化率,來區分蛋白質的品質。

徐子恆醫師指出,蛋白粉跟雞胸肉雖都是良好蛋白質來源,但年長者攝取時仍有幾點要注意:
(一)需注重飲食均衡,勿單從雞胸肉和蛋白粉中攝取蛋白質。
(二)長者較容易有消化問題,建議儘量挑選好進食、好消化的蛋白質來源,如蛋類、豆類。
(三)蛋白質攝取過多可能影響消化,建議長者同時攝取膳食纖維幫助腸胃蠕動。
(四)年長者每日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為體重每公斤乘以1.2-1.5克,過量可能反造成腎臟及肝臟負擔。

萬事起頭難!兩招提升運動樂趣 幫助培養年長者運動習慣

要維持肌肉量除了補充蛋白質之外,適量運動也很重要,坊間常聽到有些震動儀廣告說,透過震動可改善年長者肌力不足問題。徐子恆醫師提到,維持肌力需要阻力和有氧訓練並進,最根本還是需要解決年長者不喜運動的困境,建議可先從簡單的運動,如快走開始做起,「有做都比沒做好」。或是也可透過照護者陪同、鼓勵年長者參與團體運動等方式,來提升運動樂趣,進而培養運動習慣,同時也可幫助照護者降低肌少症風險,可說是一舉兩得。

文、圖、影/賴欣平

《Heho News》健康新聞,陪伴大家健康每一天!

2023年《Heho健康》節目登場!《Heho News》健康新聞,將陪伴大家健康過每一天,我們除了採訪醫師與專家學者之外,也會製作活潑生動的圖解健康動畫、《健康民聲路》街訪、疾病整理文等趣味節目,把艱澀的健康問題,用生活趣味的方式呈現,幫助民眾解決健康大小事,請大家持續鎖定每週同一時間《Heho News》健康新聞!

文、影、圖/Heho編輯部、Heho影音組

延伸閱讀
【Heho News】「胃脹氣、內分泌失調、久坐危害」上班族職業病Top 3、專業醫師一次詳解!
【Heho News】常胃痛、頭暈或失眠?台大醫師解析「眩暈症」、專家也提醒這些細節要注意!
【Heho News】骨質疏鬆有什麼徵兆?便祕又該如何解決?醫師一次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