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致癌物咬口中「晚期惡化恐毀容」 五大徵兆當心已是口腔癌

菸品、檳榔被列為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公告的一級致癌物,對人體具致癌性,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臺灣每年約有8千人罹患口腔癌,更是國人罹患口腔癌的主因。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指出,其中男性口腔癌患者中逾 8 成有吸菸行為,7 成有嚼檳榔行為,而約 5 成的男性患者吸菸且嚼檳榔。一旦罹患口腔癌,不僅影響患者張口咀嚼、吞嚥及言語功能,嚴重更可能會需要割瘤、挖肉補臉。

嚼致癌物數十年嘴爛

過去有許多民眾,因受到朋友邀請而養成吸菸、嚼檳榔習慣,一直持續嚼檳榔接近30年,菸齡更接近40年,直到因感冒看診,被耳鼻喉科醫師告知口腔黏膜有白斑,最終還是發現病灶部位轉變成癌症。

台灣癌症基金會也指出,過去口腔癌晚期,由於需要將腫瘤廣泛的切除,可以提高存活率,特別是第三、四期的舌癌或口底癌,連同口底、部份顎骨及頸部淋巴結廓清術之組織一併切除,對容貌有所改變,也是讓罹癌患者避之惟恐不及。

口腔白斑五大徵兆小心

定期檢查、早期發現口腔病灶是提升存活率與降低治療難度的關鍵,民眾若發現口內出現「破斑硬突腫」其中之一的情形,應儘速就醫。

  • 破:口腔黏膜破皮超過兩週未癒合
  • 斑:口腔黏膜出現不明的紅斑、白斑
  • 硬:口腔黏膜逐漸變硬、緊,最終嘴巴張不開
  • 突:口腔黏膜表面不規則突起(乳突狀或疣狀突起)
  • 腫:臉或頸部出現腫塊或兩側不對稱 

口腔癌七成為初期

吳昭軍提醒,口腔癌是相對容易預防的癌症,避免養成吸菸、嚼檳榔習慣,定期檢查,早期治療,有效降低口腔癌發生風險,30 歲以上有吸菸或嚼檳榔習慣的民眾,賺錢也要顧健康,千萬不要忘了每 2 年接受 1 次口腔黏膜檢查。

實證顯示,定期口腔黏膜檢查可降 21 %晚期口腔癌的發生風險及 26 %口腔癌的死亡風險,且經國民健康署口腔黏膜檢查分析資料發現,透過篩檢發現之口腔病變者,有77%屬癌前病變及早期癌症,只要儘早治療,就能阻斷癌變機會。

醫師提醒,口腔的病變容易被發現,張開嘴就可以找得到,早期治療生活品質也較好,5 年存活率更高達 8 成,若延後治療,當心顏面外觀及口腔功能受影響,晚期個案存活率通常不到 4 成。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