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幼兒小心腸病毒!疾管署預估 5 月腸病毒將進入流行期、6 月達高峰

小女孩發燒

最近口罩解封、病毒來勢洶洶,不少幼兒中標,兒科醫師多發現,近期門診間流行流感、腺病毒、腸病毒等,尤其家長最擔心腸病毒引發重症後,對孩子的影響。

近期的腸病毒疫情持續上升,但比往年嚴重的疫情,讓不少爸媽心中充滿擔憂。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布,上週(4/16 至 4/22)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 7,851 人次,相較前一週(5,470 人次)明顯上升 43.5%,就診人數也高於近 6 年同期,疾管署疫情指揮中心郭宏偉指出,未來這周疫情可能也會快速上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增 2 例腸病毒輕症,可能是社區/家戶傳染染疫

疾管署表示,上週新增 2 例腸病毒 71 型輕症病例,個案皆為北部 1 歲幼童,4 月上旬發病,經治療後症狀已改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則補充,其中 1 例曾至幼托機構,但是為該機構第一例,家人也沒有疑似感染症狀,研判是一般社區感染染疫。另一例是哥哥有疑似症狀,可能是家戶內傳播。

近期實驗室監測顯示,社區腸病毒活動上升,檢出以克沙奇 A 型病毒為多,且腸病毒 71 型及 D68 型病毒亦持續於社區活動,應提高警覺及注意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另外,今年腸病毒 71 型輕症病例累計 7 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累計 2 例,分別感染腸病毒 D68 型及克沙奇 A6 型,家長要特別小心。

疾管署也提醒,尤其 5 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疾管署預估:5 月初進入腸病毒流行期、6 月達高峰

「若未來單周就診人數超過 1.1 萬人,便會正式進入流行期。」羅一鈞預估時間點會落在 5 月初,而 6 月初達高峰,會持續加強宣導防疫措施。疾管署強調,腸病毒傳染力強,學童間密切互動易使腸病毒於校園間傳播,提醒家長與教托育機構人員不可輕忽,應加強居家環境、教室及遊樂設施等的通風、整潔與消毒。

另外,師長也應該教導幼童出入安親班、托兒所、室內兒童樂園等互動頻繁的場所時,返家後或進食前一定要確實以「濕、搓、沖、捧、擦」5 步驟正確洗手,建立良好衛生觀念,生病也在家好好休息,以降低病毒於校園或社區中傳播的風險。

文/陳韋彤